“大数据+大生态” 建设和谐绿色家园

2018-02-07 14:43  来源:贵阳日报

  1月20日下午2点,在白云区都溪林场森防办公室的森林防火监控指挥综合管理平台分控中心,森林防火消防队员陈忠贵和陈林弟正在值班,他们眼前的一块显示屏被分隔成四块,显示着郁郁葱葱的山林画面。

  突然,陈忠贵发现2号小屏画面里有冒烟情况,他随即调出画面,精确定位,确定白云区都溪村靠近动车所附近有险情。分控中心立即将险情通过森林防火系统移动终端通知正在巡逻的森防队员。森防队员几分钟就到达现场,经了解后发现是当地村民在烧灰积肥,随即向村民宣传森林防火知识并及时处理了安全隐患。

  从发现险情到处理完毕,不到半小时,整个过程的视频数据、人员调配、移动接警、轨迹管理、现场图文等都会作为数据信息,在森林防火监控指挥综合管理平台系统中留痕汇总存档管理。

  “以前的森林火警接警报警主要是通过电话,有时说不清楚,耽误时间,现在通过视频监控可以立即精确定位险情地点,极大地提高了效率,也加强了森林防火工作的规范性、科学性。”白云区森防办主任任万丽说,白云区这些年未发生一起森林火灾,与森林防火信息化、数字化分不开。

  近年来,依托贵阳市森林防火监控指挥综合管理平台的建设,白云区一直在推进森林火灾接警向数字化转变。2017年,白云区实施“大数据+大生态”示范应用工程,森林防火接警平台智慧化被列为应用工程的重要内容。

  据任万丽介绍,白云区共有4个林火远程视频监控点,每个视频的监控半径是3至5公里,4个可覆盖都溪国有林场、都拉乡冷水村、都拉村、北二环长坡岭国家森林公园、牛场乡石龙村、沙坡收费站等约113平方公里的范围。

  “我们建设了‘山上有监控、地面有队伍、空中有无人机’的立体防火体系。其中,平台系统通过山上的视频实时监测各个监控点,还能自动巡航,进行烟火自动识别,自动触发警报。接警系统自动抓取地址经纬度,并向工作人员报警。”任万丽说,视频监控获取的地址可精确到米,极大地提高了接警效率。此外,白云区还建成森林防火移动终端系统,宣传推广“全民森林防火”微信平台等,通过拍照报警,平台可根据移动端的GPS定位找准位置,及时处理险情。

  这只是白云区推进“大数据+大生态”示范应用工程建设的一个缩影。近年来,白云区严守生态底线,全面实施绿水青山工程,加强生态环境治理、强化保护体系建设、加快苗木产业发展、加强森林资源管理,以大数据为支撑,构建了森林资源监测监管信息化体系、森林防火监测体系、智慧林云平台、数据生态管理系统等,有效保护了森林生态安全。

  不仅如此,白云区还加强河湖、空气、噪声、土壤等环境治理,加快环保基础设施建设;从产业结构优化调整出发,多部门联动,做好大气环境污染防治和土壤治理工作;大力实施道路景观提升工程和“千园之城”行动计划,按照“一路一景一特色”的原则,在辖区主次干道打造绿色景观,提升城市形象和市民出行环境;在现有公园基础上新建各类公园,确保2020年全区公园总数达100个以上,引导各乡镇、社区等因地制宜,改建微型公园,实现“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绿在城中、人在园中”的目标。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白云区全力构建“大数据+大生态”发展格局,以大数据为引领、以大生态为基石,创新生态治理手段和方式,提高生态环境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记者 梁婧 来源 贵阳日报)

作者:梁婧  编辑:刘竹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