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东南州:农文旅一体化发展促产业结构转型升级

2018-02-01 14:05  来源:贵州日报

  2016年3月,黔东南州正式启动“农文旅”一体化发展。

  这是黔东南立足自身现代山地农业建设成果、传统农耕文化及璀璨的民族文化特点和优势做出的战略性选择。

  目前,农文旅融合、一体化发展模式已在黔东南遍地开花,已打造剑河温泉康体、施秉云台山登山健体、镇远高过河漂流、环雷公山超百公里挑战赛等体育与旅游融合产品;从江高华瑶浴体验、凯里苗药养生城、黎平“天香谷”基地、施秉太子参药物观光园等民族医药与旅游的融合旅游产品;凯里云谷田园休闲生态农业体验、麻江蓝莓采摘、三穗麻鸭美食、从江香猪开发等山地农业与旅游融合的新旅游项目,形成产业叠加、效益倍增效应。

  2017年,黔东南农业增加值增长6.2%。融自然风光、传统文化、现代农业等为一体的农业新园区成为黔东南旅游产业中一支新的生力军。

  2018年,黔东南将加快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培育具有黔东南特色的农产品品牌,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等第二产业和农业观光等第三产业,推动农业“优一接二连三”。

  记者获悉,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黔东南将科学制定乡村振兴战略规划,以农产品加工和农村创业创新为重点,培育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特色产业、休闲产业、乡村旅游、农村电商等新产业新业态。

作者: 编辑:刘竹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