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环保行:从支流源头抓起,治理乌江流域

2016-11-18 21:40  来源:多彩贵州网

  多彩贵州网讯(本网记者车璐)10月20日,多彩贵州网记者跟随“生态优先绿色乌江”2016年贵州环保行来到瓮安县,检查组视察了乌江江界河河段水质情况及西门河生态治理工程。

  江界河位于乌江中段,是瓮安河汇入乌江之处。在江界河上,检查组发现船经过的地方会产生一些泡沫。“会产生这些泡沫,可能是河里含磷量超标了。”贵州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袁周到这些泡沫后,指着泡沫告诉记者。经过确认,江界河总磷平均浓度超了近一倍。“污染源主要还是磷化工企业、磷矿山、生活污水以及农业面源污染。”袁周说道。

乌江流域

  “与去年相比,今年江界河还是有所变化。”2015年曾跟随环保行到过江界河的贵州省水利厅副厅长涂集告诉记者。“河里网箱养鱼明显减少了,河水的总磷浓度也有所下降。”而更让涂集感到高兴的是,这里还建立“河长制”等制度,对河道进行了有效的管理。

  据瓮安县环保局局长李飞介绍,瓮安借鉴遵义地区的治理方式,建立了“河长制”,实行层层分级进行管理。还落实考核责任,对上游、下游每季对水质进行检测、对保洁情况进行检查。“如果环境管理、水质下降,年底就会被处罚。”李飞还告诉记者,针对河道沿岸磷化工企业,还制定了“一厂一案”,要求每家企业对排放的污水进行处理,一但发现偷排漏排的情况,将进行严厉查处。

  “十几岁我们在附近山上砍柴,口渴了就直接爬在河边喝起来。但现在,我们都不会喝河里的水了。”回忆起小时候在河边的情景,在河上开船已有5年的村民廖正伦感慨的说道。“可能是周围泡在水里的树木腐烂了,还有网箱养鱼投的饲料对水产生污染,所以我们都不喝了。”而看着现在正在治理的江界河,廖正伦对此也非常有信心。“如果能将水质恢复到原来能喝的水质就更好了。”廖正伦笑着说道。

西门河生态治理工程

  如果把乌江看成树干,那流入乌江的支流则是树枝,对与树枝的治理也同样重要。瓮安县西门河河道从瓮安县城穿城而过,河水最终通过瓮安河流经40公里注入乌江。2015年,瓮安县投资3个亿打造了西门河湿地公园一期工程,对河水和周边环境进行生态净化,从源头管控乌江污染源,让曾经的“臭水沟”变成了风景如画的公园。“湿地公园本身就可以形成一个湖库,我们在里面种植一些水生植物,放入鱼类、螺丝等动物。而这些水生植物、动物们形成一个水生态系统,通过自然沉降,分解,水体就能得到净化。”李飞说道。

作者:车璐 编辑:李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