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
联系我们 |
最新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 多彩贵州网 > 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网·贵州 > 聚焦贵州

川渝滇黔4省市建立跨省生态补偿机制实现共赢

2019/03/15来源:贵州日报

  川渝滇黔4省市建立横向生态补偿机制,采用公共政策或市场化手段,调节不具有行政隶属关系,但生态关系密切的省区之间的利益关系,为构建生态补偿机制,为环境降压找出口,从而促使上游主动强化保护、下游支持上游的合作共赢新路径。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长江经济带发展要坚持上中下游协同,加强生态保护修复和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打造高质量发展经济带。而包括川渝滇黔4省市政协主席在内,4省市47位全国政协委员,则带来了一份《关于高质量建设长江上游生态屏障的建议》的联名提案,呼吁加强顶层设计,加快建立跨省跨区域的横向补偿机制。

  长江的生态保护困难重重,一方面是长江岸线太长,横跨十多个省、市、区,一旦发生破坏生态现象,存在着调查取证难、行政处罚难等问题,容易在污染源头、监测数据等问题上引发争议。另一方面,长江流域水生态环境具有非常复杂的利益关系,同时跨地区水生态补偿关系主体的权利义务不明确。

  建立跨区生态补偿机制,就是为了对污染责任如何划分、上下游之间的沟通协调机制如何建立、赔偿责任如何认定等问题进行明确。这几年,皖浙、云贵川等地都尝试建立了跨流域生态补偿机制。如:新安江由于处于“一江跨两省”的状态,2012年浙江、安徽两省就如何共同保护新安江水源达成一致,在全国进行首个跨省流域的生态补偿机制试点,中央财政每年拿出3亿元,安徽、浙江各拿1亿元,两省以水质“约法”,考核依据则是安徽、浙江两省跨界断面水质的监测数据。若年度水质达到考核标准(P≤1),则浙江拨付给安徽1亿元;若年度水质达不到考核标准(P>1),则安徽拨付给浙江1亿元。再如:孕育了茅台酒的赤水河,流经云、贵、川三省。去年年初,云贵川三省正式签署赤水河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三省商定,每年拿出2亿元进行赤水河流域的生态环境治理,出资比例为云贵川三省1∶5∶4,分配比例为云贵川三省3∶4∶3。这些专项经费用于跨省流域产业结构调整和产业布局优化、流域综合治理、水环境保护和水污染治理、生态保护等方面。

  川渝滇黔4省市一旦建立跨省跨区域的横向补偿机制,许多事情就好解决了。因为水是从上游向下游流动的,4省长江跨界断面水质的监测数据如果有问题,说明问题出在上游,由上游方面对此承担责任。至于下游省区哪个地方出了问题那就是下游省区的事情了。另外,可以将跨地区补偿经费用于生态补偿,加快建立跨省跨区域的横向补偿机制,引导建立跨省域的发达地区对欠发达地区、下游地区对上游地区、东部地区对西部地区的横向补偿机制。同时,通过合理提高生态补偿和管护标准,完善补偿范围、创新转移支付分配方式,建立健全生态屏障建设投入机制。 期盼川渝滇黔4省市47位全国政协委员的这份《关于高质量建设长江上游生态屏障的建议》的联名提案,能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通过4省建立横向生态补偿机制,以保护和可持续利用生态系统为目的,采用公共政策或市场化手段,调节不具有行政隶属关系,但生态关系密切的省区之间的利益关系,为构建生态补偿机制,为环境降压找出口,从而促使上游主动强化保护、下游支持上游的合作共赢新路径。

作者:胡建兵编辑:李蓓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