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
联系我们 |
最新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 多彩贵州网 > 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网·贵州 > 聚焦贵州

贵州世界自然遗产数量全国第一!

2019/03/14来源:多彩贵州网

  多彩贵州网讯(全国两会报道组)2018年7月2日,铜仁梵净山成功列入世界自然遗产名录,成为中国第53处世界遗产、第13处世界自然遗产,是贵州省继荔波喀斯特、赤水丹霞、施秉喀斯特之后的第4处世界自然遗产地,也是贵州省首个独立申报的世界自然遗产项目。

  至此,贵州成为我国世界自然遗产数量最多的省份!

  为什么梵净山能够从众多“申遗”景区中脱颖而出?全国人大代表、铜仁市市长陈少荣在2019年全国两会贵州代表团集中访谈活动上表示,这与其良好的自然环境,保存完整的生态系统密不可分。

  “梵净山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自然遗产,就是因为它的生态环境好、生物多样性,是生物的基因宝库。”

  梵净山申遗成功使得贵州省又重新映入人们眼帘,细数不难发现,中国的13处世界自然遗产,单单贵州就已经占了4处。

  贵州之所以能成为全国NO.1,除了凭借它与生俱来的喀斯特风光,还与多元化的生态环境密不可分。那对于贵州这四处世界自然遗产,你又了解多少呢?

  梵净山

  梵净山原名“三山谷”,得名于“梵天净土”。梵净山拥有最重要的显著多元化生物自然生态栖息地,保存了世界上少有的亚热带原生态系统,拥有丰富的野生动植物资源,并有大量7000万至200万年前的古老珍稀孓遗物种,“国宝”级珍稀动植物以黔金丝猴和珙桐最具代表性,在生物的多样性及独特性上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梵净山夏无酷暑,冬无严寒,年平均气温15.3 ℃ ,是名副其实的“中国天然氧吧”,进入保护区,从每一口呼吸都感受到肺部彻底的“大扫除”!

  荔波喀斯特

  荔波喀斯特位于贵州省东南部的荔波县,被认为是“中国南方喀斯特”的典型代表,荔波茂兰至今保存着世界上面积最大的喀斯特原始森林。2007年6月在联合国第31界遗产大会上被评为世界自然遗产地,成为中国第六个,贵州第一个世界自然遗产地。

  赤水丹霞

  赤水是国务院唯一以行政区名称命名的国家级风景名胜区。2009年2月赤水市已纳入中国丹霞地貌捆绑申报世界自然遗产总文编制范围且排名第一。2010年被正式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施秉喀斯特

  2014年6月23日,由施秉云台山、广西桂林喀斯特、重庆金佛山喀斯特和广西环江喀斯特(荔波喀斯特拓展地)组成的“中国南方喀斯特”第二期项目,在卡塔尔多哈进行的第38届世界遗产大会上获准列入世界遗产名录。以云台山为代表的施秉喀斯特成为继荔波喀斯特、赤水丹霞之后的贵州第三处世界自然遗产地。

作者:全国两会报道组

编辑:林萌

编审:赵兴智

作者:全国两会报道组编辑:李蓓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