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
联系我们 |
最新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 多彩贵州网 > 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网·贵州 > 工作动态

贵州省启动取水工程(设施)核查登记

2019/03/13来源:贵州省水利厅

  3月7日,贵州省水利厅在贵阳组织召开了贵州省取水工程(设施)核查登记工作启动会暨技术培训会。省水利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周从启出席会议并讲话。

  根据水利部的统一安排,从今年3月起,在长江干流流经的青海等1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支流流经的贵州等8个省(自治区)开展登记核查。贵州省将在全省境内开展取水工程(设施)核查登记工作。通过核查全面掌握取水工程(设施)和水资源开发利用管理现状及存在的问题,坚持问题导向,依法规范,切实加强取用水管理。

  会议指出,水利部和厅党组高度重视此次取水工程(设施)核查登记工作,取水工程(设施)是水资源开发利用的重要手段,贯穿于水资源开发利用、节约保护、配置调度的全过程,但近年来随着水资源开发利用程度逐步提高,取水工程(设施)建设数量快速增长,贵州省仍存在底数不清、违规取用水、监管不规范、计量监测薄弱等问题,与贯彻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依法规范监管和深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要求存在一定差距。周从启副厅长还就“为什么做”、“怎么做好”此次核查登记作了精彩解答,水是生命,水是资源,水是生态,做好本次核查登记工作,就是保护与人类生存息息相关的命脉资源,是水利行业强监管的迫切要求,也是实施水资源动态管控的重要基础,同时又是为年底开展水资源费改税打好基础。

  会议强调,本次核查登记工作涉及范围广、涵盖工程类型多、数量大,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各地必须要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核查登记工作;落实责任分工,准确把握核查登记工作要求;加强舆论宣传,营造良好氛围;落实好保障措施,确保2020年6月底全面完成核查登记任务。

  受邀参会的长江委水资源局涂敏副局长等领导和专家分别介绍了长江流域取水工程(设施)核查登记工作方案、核查登记工作的对象范围,详细讲解了核查登记表格的具体填报要求与核查登记系统设计思路和操作方法。省水利厅水资源处、省设计院相关负责同志分别介绍了贵州省取水工程(设施)核查登记具体实施方案及核查登记工作技术要求,明确了各级水行政主管部门的任务和整体的进度要求,并结合实际案例进行了核查登记系统的操作演示。

  各市县的参会同志进行了交流发言,对核查登记对象范围、核查系统信息共享以及后续整改提升工作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长江水利委员会水资源局、长江科学院、长江委网信中心、省水利厅相关处室、各市(州)、县(市、区)水务局分管领导、水资源管理负责同志及省水利水电勘测设计研究院负责同志及技术负责人共210多人参加了启动和培训会。(作者 吴青 来源:贵州省水利厅)

作者:吴青编辑:李蓓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