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
联系我们 |
最新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 多彩贵州网 > 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网·贵州 > 绿色家园 > 遵义

遵义市:增绿添彩创建美好家园

2019/03/13来源:遵义日报

遵义市开展形式多样的义务植树活动
播州区播雅湿地公园一角
方竹成为桐梓县竹农的“绿色财富”

  种下一棵树苗,收获一片美好。近年来,遵义按照市委、市政府制定的清晰“路线图”,坚持植树造林、加快绿色发展,不断改善城乡人居环境,着力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植树造林全城增绿

  2月11日,春节假期后上班第一天,遵义市市直有关单位和各县(市、区)同步开展以“建设多彩贵州,走向生态文明新时代”为主题的义务植树活动。活动当天,全市3万余人在239个植树点种下36万余株树木,种植面积超过6500亩。

  近年来,遵义市始终坚持以“月月造林·增绿添彩”行动计划为载体,持续厚植绿色生态屏障,坚持每年春节假期后上班第一天组织开展一次义务植树活动,将植树造林变为全市上下的自觉行动。除了机关干部上阵,团市委等部门还联合林业部门,组织动员共青团员、青年志愿者、青年突击队开展“青春遵义·共青造林”系列活动,广泛发动学校学生开展义务月月造林。

  截至2018年底,遵义市完成营造林90万亩,森林覆盖率达59.62%,位居全省第一方阵,城区绿地率、绿化覆盖率、人均公园绿地面积三项基础性指标位列全省第一,生态环境得到极大改善。

  一些地区持续推进绿化建设,成为全市、全省乃至全国的示范。去年仁怀市成功创建国家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和“贵州省森林城市”称号;凤冈县永安镇等7个乡镇获得省级森林乡镇称号;赤水市大同镇民族村等24个村寨获得省级森林村寨称号。

  今年,为深入推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我市以《遵义市“植树造林、增绿添彩”行动总体方案(2019-2020)》为基础,迅速启动市、县、镇、村四级全面开展植树造林活动,以打造示范基地的模式,以各市直单位和部门为造林主体,划分“责任田”进行植树造林,通过开展“植树造林、增绿添彩”行动,今年全市将完成造林46.18万亩,其中新造林42万亩。

  添彩美景扮美家园

  驾车沿着境内各条高速公路行驶,车窗外,碧水青峦和绿树红花掠过眼前,缤纷色彩沿路成带,自成美景。

  遵义市在推进绿化的同时,绿化与美化双管齐下,在增绿的基础上,更造景添彩、扮美家园。

  一批批绿化路段、森林村寨、城市公园等工程项目先后启动建设,以点带面推动,把百姓生活的家园妆扮成美景,把全市打造成绿树成荫、花草遍布的生态家园。

  在遵义市各条高速公路、二级公路等道路两侧,各种绿化树成排成列,成为条条绿色廊道;中心城区海尔大道、汇川大道等主次干道绿树成荫、环境优美,城市道路绿化普及率达96.87%。

  在城镇,市民们徜徉在有树有花的优美环境中。“十三五”以来,遵义市陆续修建了新蒲湿地公园、人民公园、白鹭湖公园、鸣庄潭湿地公园等公园绿地,进一步完善了城市绿地布局,增加了市民休闲游憩空间。目前全市共有城市公园20座,其中综合公园10座,总面积达1432公顷。

  同时,遵义市大力拓展绿化空间,实施中心城区“增绿添色”工程,全面开展中心城区的裸土绿化工作。不仅要求新建居住小区、单位全部按照园林式居住小区(单位)进行建设,还充分利用墙体、屋顶、阳台、花架等实施立体绿化,不断完善单位庭院、居住小区及背街小巷城市绿化工作。

  在乡村,农舍、水塘、田地相映,茶树、果林交错其间,既美化了人居环境,又提高了农村居民的生活层次。

  藏富于林聚宝于民

  绿色不仅是生态的底色,也是群众脱贫产业发展的亮色。

  桐梓县被称为“中国方竹笋之乡”,方竹资源遍及全县19个乡(镇、街道)、66个行政村。

  靠山吃山,靠林吃林。在桐梓县楚米镇高山村,方竹是这里的主导产业,村民以荒山入股合作社,栽种方竹近2万亩,村里4个村民组150多户村民靠方竹产业走上了致富路,不少村民开起了小汽车,住上了新房。

  和高山村一样靠方竹致富的村庄在桐梓还有不少。桐梓将方竹产业确定为“一县一业”,通过基础设施建设、产业政策支持,在全县打造3个10万亩核心方竹基地,建成100公里的方竹产业示范带。种植方竹已成为桐梓百姓增收致富的一条重要渠道。

  以构建“竹业大市”和“方竹强市”为目标,遵义市正在大力实施竹资源倍增计划,进一步扩大竹林面积,力争到2020年全市竹林面积达500万亩,其中今年新造方竹37万亩,完成改造低产竹56.1万亩,基本形成以赤水河流域纸浆建材竹发展区、大娄山特色方竹种植区和乌江流域笋材两用竹开发区为支撑的竹产业发展示范区,竹旅游康养达到1300万人次,竹产业综合产值达到300亿元以上,竹农人均年增收2000元以上。

  不仅仅是竹子,遵义市推进植树造林其中一个重要的目标就是让绿化与产业发展相结合,促进农民增收,释放“绿色效益”。

  通过组织实施林业产业发展“两个规划”(《遵义市林业产业发展规划》2018-2025、《遵义市竹产业发展指导规划》2018-2025),按照“区域有特色、县县有品牌”的发展思路,我市打造地域特色突出的林业产业集群,重点打造“竹产业、花卉苗果业、林下特色种养业、森林康养业”四大产业。

  到“十三五”末,全市要建成乡土树种种苗、红豆杉——楠木珍贵用材树种、油用牡丹等7个骨干花卉林木种苗生产基地;利用现有杜仲、厚朴、金银花等大宗林药资源优势,建设遵义地道林药饮片及系列制品企业集团,发展林药制品加工业,全市规划新建药制品生产线3条;利用奇山秀水美林自然生态景观资源,“森林公园——湿地公园——山体公园”三园一体,开发构建遵义林业园林生态旅游景区景点网络体系,发展林业园林生态旅游……围绕林业发展建设的产业资源基地要达到800万亩,年产值达到400亿元,农民人均林业收入达到1000元以上。 (本文图片为资料图片)

作者:石影编辑:李蓓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