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
联系我们 |
最新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 多彩贵州网 > 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网·贵州 > 绿色经济 > 农业

玉屏亚鱼乡:做好茶园管护促茶叶提质茶农增收

2019/03/11来源:多彩贵州网

  多彩贵州网讯(覃嵩松 付加娣 本网记者 林秀姜) 3月6日,在玉屏侗族自治县亚鱼乡沙子坳村记者看到,几个村民手里拿着茶叶修剪修枝机在茶园里来回的穿梭。

  “我们目前正在对全乡的300余亩茶园进行提质改造。”亚鱼乡副乡长陆绪江告诉记者,眼前的这一片100多亩的茶园,以前以每亩地80元的价格流转给了一个私人老板,近两年来,由于企业经营方向发生改变对茶园疏于管护,茶园逐渐荒废。

  “你看,到处是杂草,茶园老化,只能做些大众茶,经济效益低。可惜了!”指着眼前的这一片茶园陆绪江说,为了把这一片茶园利用起来,沙子坳村以村集体经济入股的方式重新寻找了合作企业,不仅提高了农民土地流转的收入,还提供了更多的务工机会。而这一段时间就是在利用晴好天气在对茶园进行提质改造。

  “我们下一步主要生产翠芽、毛尖还有手工茶,和大众茶相比,价格能提高10几倍。”玉屏富民茶厂负责人刘洪雁说,为了提高村民的收入,现在每亩地的流转费提高到了300元。

  “除了每亩300元的土地流转费,在茶园里务工一天还有140元的收入,闲的时候还可以外出打工增加收入,我现在已经脱贫了。”建档立卡贫困户刘洪灯高兴地说道。

  这边100多亩茶园提质改造在如火如荼的进行着,旁边亚鱼乡种茶户曾平华瞅准明前茶市场,也在对自家承包的50余亩茶园进行着修枝、打理、除虫。

  看到我们的到来,曾平华便放下手头的工作带我们去参观了他的“小作坊”。一条小小的生产线,机器看着有点陈旧,但是就是这小小的茶园和眼前的这些设备,每年都为他带来了一笔可观的收入。

  “一年生产茶叶的纯利润就将近6万,平常就请些村民管护,不需要花费太多精力。自己还能外出打工,一年下来两个加在一起大概有15万左右。车子有了,房子也有了。”当记者问起茶叶销路时,曾平华告诉我们,他做茶已经有13个年头了,主要针对的是周围的企业,熟门熟路,以中高档茶为主数量不多,再加上管护得力茶叶质量好一点也不愁销路。

  “还有一个月明前茶就要上市了,通过我们的细心管护,相信今年的产量没有问题。”提着茶叶修剪修枝机曾平华又与村民一起继续未完成的茶园管护工作。

作者:覃嵩松 付加娣 本网记者 林秀姜编辑:李蓓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