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
联系我们 |
最新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 多彩贵州网 > 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网·贵州 > 绿色经济 > 农业

江口草莓种植开启创业路

2019/03/11来源:多彩贵州网

  多彩贵州网讯(肖琳霞)阳春三月,万物复苏,生机勃发。在鱼良溪村鱼良公园门口,停满了各种型号的小轿车,公园旁边,草莓基地大棚似白色巨龙静卧于鱼良溪村的农田上,远远的就有浓香扑鼻而来。鱼良溪村草莓销售摊点一派火热景象,前来购买草莓的顾客络绎不绝。

  大棚内,绿意盎然,肥硕的藤蔓下面,红色草莓果时隐时现,“爸爸,快点过来看,这儿的草莓又大又红,味儿特别甜,我摘了好多了!”一个小男孩提着篮子一边摘草莓,一边朝棚外叫喊道。据悉,王先生一家是江口城头人,他告诉笔者,闵孝的草莓又红又甜,这几年,一到草莓采摘的季节,他就会驾车带着家人和孩子来这里摘草莓,不仅可以带家人出来游玩,更重要的是让孩子体验田园采摘的乐趣。

  “这个棚里面的是牛奶味的,上面那个棚是巧克力味道的......”大棚的另一端,向海青热情地向前来采摘的客人介绍着,一时间,大棚内到处穿梭着采摘的身影,整个棚内充满了欢声笑语,好不热闹。

  “今年的草莓长势不错,个大汁甜,这段时间来买草莓的人比往常多了几倍,每逢星期六星期天,根本忙都忙不过来,一天到晚卖上百来斤不成问题,收入相当可观。”闵孝镇鱼良溪村产业致富带头人向海青谈到他的草莓给他带来的经济效益,高兴地合不拢嘴。

  今年52岁的向海青是闵孝镇鱼良溪村远近闻名的草莓大户,家里5口人,前些年由于家庭十分困难,他和妻子一直在外打工,夫妻双双外出,家庭照顾不了,庄稼种不出来,找的钱也不够维持家庭开支,打工陷入贫困的循环圈。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听到温州的朋友说起草莓,经过一番考察,他觉得自己的家乡鱼良溪村就是发展产业的好地方,凭借它得天独厚的地域优势和资源优势发展草莓这条路一定行得通,于是,他毅然决然放弃自己的打工生涯,回家发展草莓种植。

  说干就干,第二年开春,向海青便前往山东、浙江等地学习草莓种植技术。“冬天上市水果不多,草莓是抢手货,但技术上来不得半点马虎。”他说,考察回来后,他租下5亩地扩大规模,当年收入竟达到6万余元。

  随着脱贫攻坚号角的吹响,让向海青看到了致富的希望,环境改善了,政府对贫困群众及产业发展的优惠政策接踵而至。向海青觉得发展草莓很有前景,决定再大干一场,他借助“党支部+村集体+合作社+贫困户”党建扶贫模式,积极引导贫困群众自愿以土地经营权、劳力技术、“精扶贷”资金入股到村级专业合作社,推行抱团发展,实行统一管理、统一销售、统一分红。他在镇农信社贷款20万元,成立了“翠尔康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草莓种植60余亩,建成了鱼良溪村规模最大的草莓基地,由于交通条件好,现采现摘反季销售,草莓常常供不应求。

  “出门就是草莓基地,忙完了基地的活路,我还可以照料家里,既拿到了工资,家中的事儿又不耽搁,这样的生活确实很安逸。”正在草莓种植基地除草的鱼良溪村贫困户匡隆刚高兴地说道。今年50出头的匡隆刚,主要负责基地的管护工作,每天工作时间就几个小时,月工资2000元;在党支部的协调帮助下,妻子滕平飞也被安排到村级集体经济产业基地务工也有了稳定收入,家里的2亩多土地也流转给了集体经济,一年到头收入好几万。自草莓基地建成以来,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村民进棚打工,每人每天可收入80元,村里的贫困群众在家门口务工便不再是奢望,为全村14户贫困家庭叩开致富之门。“我应该帮帮他们,让村里更多的贫困户和我一样也吃上产业饭!”这是向海青常说的一句话。

  现如今,向海青一家子不但住上了新房,还购买了小轿车。但在他看来,自己一个人富了不算富,大家富了才是真正的富裕,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更应该争当脱贫攻坚的先锋。

  除了草莓采摘,向海青还有一个更大的梦想,那就是借助乡村振兴这个大平台,打造集采摘、观光、旅游一体的现代生态农场。“我要让我的基地一年四季瓜果飘香,游客们可以在这休闲娱乐,体验原生态农家的乐趣......”说到自己今后的打算,向海青眼睛里亮光点点。

作者:肖琳霞编辑:李蓓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