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
联系我们 |
最新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 多彩贵州网 > 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网·贵州 > 贵州试验

望谟:纳坝水库安澜惠民生

2019/03/01来源:多彩贵州网

  多彩贵州网讯(本网记者 杨婧)“拦山蓄水利千秋,灌溉防洪必保收。高地平湖光闪闪,四方游客乐悠悠。”说起纳坝水库,望谟人都不会陌生。

  据了解,望谟水旱频仍,黎民深受其害。旱则焦金流石,水贵如油;洪则惊涛骇浪,生灵涂炭。仅2006年来,旱涝交替,五年四灾,均百年不遇,尤以2006年“6·12”洪灾、2009年旱灾、2011年“6·06”山洪泥石流灾害为重。

  这些自然灾害似乎成为望谟县脱贫攻坚道路上一道难爬的坎。

  但近年来,望谟全县齐心协力“与天斗”,积极应对灾害发生。

水库沿途山峦如黛

  为解决隐患保民生安澜,2012年,望谟县委、县政府将县城上游纳坝水库列入“三位一体”总体规划及灾后重建专项规划,作为骨干水源及县城防洪工程。

  但在开工之初,却有一问题摆在建设者们面前。

  站在水库边上,老远便能目睹到库区内白茫茫一片,走进一看,数千只鸭子正在库内啄食、排粪。工作人员留意到,由于鸭子数量多,该养殖场在水库旁搭建了简易木屋,里面堆积着鸭饲料。

  加之,水库周边的养殖厂排放污水,导致水体污染,一到夏天更是恶臭难闻,让居住下游的群众苦不堪言。

  要真正斩断外源污染,确保纳坝库区碧水“活”起来,执法打击和项目治理是不可缺少的重要手段。

水库碧波荡漾景色宜人

  对此,望谟县各乡镇、各部门通过大量的政策教育和说服工作,动员了一批养殖户自行清拆和关闭鸭子养殖场;对拒不自拆的养殖户,各级政府组织相关部门联合对养殖场进行依法强制拆除,全面实现“零养殖”。

  “政府将养殖场拆除后,臭味没有了,村里的环境也越来越好。”家住水库下游新屯村村民罗求芝说道。

  “整治养殖场是我县加大纳坝水库水环境保护工作的一个缩影。”纳坝水库管理所所长杨力告诉记者。

  而谈起水库防洪的作用,杨力娓娓道来。

  “2017年9月6日,望谟县遭遇了强台风,大暴雨,连续降雨不到三小时,水库蓄水便达到100多万方。”杨力说,纳坝水库调蓄工程虽然刚试运行不久,但发挥的作用十分明显。

  记者饶有兴趣地听了下去,杨力继续说:“要不是水库及时蓄水防洪,拦蓄下游成灾水量,错开下游洪水高峰,县城很多地方都要被淹,没想到水库建成不到一年,便经受住了严峻考验!”

水库一角

  “由于我们对水库大坝、放水涵和溢洪道进行加固改造,极大地提升了抗旱能力和灌溉效益,这样也为水库下游的安全防护筑起了坚固的屏障。”望谟县水务局工作人员罗亮补充说道。

  “今后下大暴雨,我们不用再提心吊胆了,晚上也可以睡上安稳觉喽。这的确是惠民工程,是造福群众的安民工程!”群众们无不交口称赞。

  据了解,纳坝水库是一座以防洪、供水及农田灌溉为主的综合性水利枢纽工程,水库正常蓄水位790.0m,总库容1034万m3,防洪库容321万m3,年城镇供水量679万m3,年灌溉供水量52.3万m3,工程规模为中型水库。

  此外,纳坝水库于2017年3月下闸蓄水至今,已为望谟县城镇人口提供了731.3万m3应急供水保障。同时,还为该县高车、李子园、平郎、甘莱、华城半岛等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4374户18942人搬迁群众提供饮水安全保障。

  如今,站在水库观景平台上,满目青翠、碧波荡漾,且库区全部由围栏隔离,实现了全封闭管理,精心呵护着望谟人的“大水缸”。

作者:杨婧编辑:李蓓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