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
联系我们 |
最新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 多彩贵州网 > 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网·贵州 > 贵州试验

播州区摸清自然资源“家底”

2019/02/19来源:遵义日报

  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是摸清自然资源基础,摸清“家底”的一次重要行动,是科学规划、合理利用、有效保护自然资源的基本前提。目前,为落实好国家、省、市相关工作要求,播州区正在全面推进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工作。

  此次调查工作的主要任务包括,在播州全区范围内利用遥感、测绘、地理信息、互联网等技术,统筹利用现有资料,以正射影像图为基础,实地调查土地的地类、面积和权属,全面掌握该区湿地、耕地、种植园、林地、草地、商业服务、工矿、住宅、公共管理与公共服务、交通运输、水域及水利设施用地等地类分布和利用状况;开展耕地细化调查,查清耕地数量、质量、分布和构成;结合自然资源管理数据,全面摸清城镇及开发区范围内的土地利用状况和低效闲置土地情况;开展土地利用现状地类坡度、石漠化、重点坝区等典型地类专项调查;收集相关自然资源专项调查数据和信息;建立互联共享覆盖全区的,集影像、地类、范围、面积、权属和相关自然资源信息为一体的“三调”数据库,完善互联共享的网络化管理系统等。

  据了解,播州区到2020年耕地保有量为72141.77公顷、永久基本农田保护面积为60330.47公顷,耕地保有量占全区国土面积的比例高达29%,高于全省23.8%的保有量,更远高于周边省份。播州区自然资源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开展此次调查工作中,他们始终坚持从该区实际发展需求层面出发,认真研究并充分用好用足用活国家支持政策,为编好全区国土空间规划,留好生产、生活、生态空间提供强有力的调查数据支撑。同时,还要全面做好石漠化耕地调查,结合耕地细化调查,切实找准石漠化耕地的区位、范围,并通过提高耕地坡度精度等措施,查清全区不宜耕种的耕地面积,为争取国家政策支持、精确实施生态修复、拓展建设发展空间打好基础。

作者:李永议编辑:李蓓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