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
联系我们 |
最新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 多彩贵州网 > 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网·贵州 > 绿色家园 > 黔南

狮子山下的文明乡村“全景图”

2019/01/24来源:多彩贵州网

坝旺组村民在跳响篙舞

  基长镇狮山村西南角,有座山头,形如卧狮,山势雄伟,名狮子山,自信而坚定地守望着脚下那片广袤田畴。田畴之上,散布着一座座小村寨,清新亮丽,满目生机。

  在脱贫攻坚行动中,狮山村攻坚团队用真心,动真情,出实招,求实效,全力构建和谐村寨,培育文明乡风,推进产业兴旺,探索出了一条符合当地实际的发展道路,用真情守望描绘出了一幅充满活力的文明乡村新图景。

坝旺组的产业路(白荣佳 摄)

  真情搭桥 构建“和谐狮山”

  黔南州司法局驻狮山村第一书记唐建军是2017年2月来到村里的,他说,初到村里,工作纷繁复杂,任务千头万绪,还真不知道该从何抓起。

  通过深入走访,倾听群众呼声,唐建军发现,村里各种矛盾纠纷错综复杂,遗留问题长期积压,群众意见很大,干群关系紧张,村支两委缺乏足够威信,各项工作推进很难。作为一名经验丰富的司法工作者,唐建军当时十分敏锐地感觉到,做好矛盾纠纷调处,破解群众关切问题,将成为狮山村构建和谐村寨、融洽干群关系、树立干部威信、取得群众支持、推进脱贫攻坚的关键突破口。

  唐建军很快与村里的干部队伍形成了共识,决心抓好矛盾纠纷调处工作,解决各类热点焦点问题,以实际行动取信于民。村里很快建立了矛盾调处机制,畅通群众诉求渠道,主动回应群众关切,及时化解各类问题。

  群众会议一场一场地开,现场调解一次一次地抓,矛盾问题一个一个地解决,实事难事一件一件地办理。干部们的真抓实干渐渐打动了乡亲们,干群关系得到了很大改善,有效树立了村支两委的威信,营造出了和谐有序的发展环境。唐建军深有感触地说:“只要你把群众的事放在心上,就一定会取得他们的理解和支持!”

坝旺组的卫生值日轮班安排(白荣佳 摄)

  村里有个叫独山县闽新建材有限公司的企业,近年来因为扩大生产,影响到了大兰寨上院组群众饮用水源点的供水质量,群众意见很大。一边是群众饮水安全,涉及民生问题,一边是企业生产,事关企业利益,如何做到既要保障群众正常生活,又要维护企业正当利益?村里一方面耐心做好群众的疏导工作,确保不影响企业正常生产,另一方面在距离寨子3.5公里的高山上找到了新的水源点,由企业出资建设新的供水系统,让群众用上了清洁安全的自来水,及时化解了此次矛盾纠纷,让双方皆大欢喜。

  定情组的村民莫运华与侄媳罗绍礼之间,由于家庭原因存在着房屋继承纠纷,双方多次争吵互不让步,村里了解情况后,及时召集当事人、组长、寨老一同协商调解,最终莫运华愿意将其老房屋股份赠送给侄媳罗绍礼,一起矛盾纠纷成功化解。该组村民有感于村里用真心解民忧,动真情办实事,不仅专门给第一书记唐建军写来了感谢信,还向村里赠送了“真蹲实住,为民解忧”的锦旗。村民莫运相说:“村里的干部们现在是我们的主心骨,我们都相信他们!”

  据不完全统计,两年来,村里先后调解了各种矛盾纠纷30余起,涉及金额130多万元。2018年10月,狮山村被黔南州法制宣传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授予“2018年州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称号。狮山村的干部们,用真情在群众心坎上搭起座座“连心桥”,成功构建了一个健康有序的“和谐狮山”,为凝心聚力谋发展创造了良好环境。

标准化蚕房

  文化引领 培育“文明狮山”

  2018年3月,狮山村被贵州省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命名为“省级卫生村”。

  2018年7月,狮山村被黔南州文明办授予“州级文明村”光荣称号。

  既是“卫生村”,又是“文明村”,一年两度获得省州表彰,对一个乡村来说实属不易。闪光的荣誉背后,是狮山村着力推进乡村整治、全面培育文明乡风的努力探索和生动实践。

  为有效提升村民的文明素质,培养健康文明的生活习惯,形成积极向上的乡风民风,狮山村成功探索出了“以点带面、整村推进、文化引领、村民自治”的文明创建工作模式,取得了显著效果。

  村里的文明创建示范点是坝旺组。至于为什么要选这个组,独山县文化和旅游局驻狮山村第一书记岑光礼说:“这里民风纯朴,有文化,有内涵!”

  坝旺组里,一株株苍翠遒劲的老树下,掩映着一户户人家,串户路上干净整洁,村民的笑容自信而笃定。据岑光礼介绍,独山县4个省级非物质遗产名录中,发源于坝旺组、拉冗组一带村寨的布依族莫家大歌和响篙舞就是其中两个。

刺梨收购现场

  据坝旺组退休教师老党员吴永亮介绍,组上老老少少都喜欢唱歌跳舞,家家户户都有花灯扇帕,每遇节庆日子,总要举行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唱莫家大歌、跳响篙舞、敲打铜鼓迎吉祥、开展篮球寨和拔河比赛等文娱活动,文化气息极其浓郁。

  文化底蕴赋予了坝旺组村民追求美好、向往文明的内在品质,培育了他们阳光向上、健康生活的良好习惯。村里因势利导,在充分发挥党员示范户引领带动的同时,鼓励该组按照乡村整治工作要求,将民族文化、传统文化的传承与人居文化、环境文化的培育结合起来,组织开展环境卫生监督巡查,进行文明家庭评比创建等活动。走进今天的坝旺组,可以看到张贴在宣传栏里的《环境卫生整治村规民约》《卫生值日安排表》《保洁员工作职责》《卫生评比细则》以及《文明家庭评比公示》,一片文明气象。

  坝旺组的每件事情,每个细节,都彰显着村民们高度的文明自觉性和满满的文明自豪感。这几天,坝旺组村民们正在一片废旧地基上忙着抢建一个文化广场。据了解,这片近2000平米的地基涉及到15户村民,为了便于组上开展文娱活动,他们把地基无偿捐献出来用于文化广场建设。村民们还踊跃集资,购买了两个新铸的铜鼓,以丰富广场上的节庆活动。

  狮山村多次组织其他组村民学习参观坝旺组的具体做法,推动“党建引领+村民自治”在全村铺开。同时积极推进党小组、组务监督小组、卫生监督小组、民生监督员全覆盖建设,将德高望重的寨老、乡村教师、知识青年、文化能人、经济能人等有助于乡村治理的人纳进治理体系,配套制定《村民小组组规民约》《村民小组环境卫生整治条例》等自治制度,充分依托村民自治主体,推进全村综合治理常态化、规范化,努力创建文明村寨,培养新型农民,培育文明乡风。

  在全村攻坚力量的努力下,全村文明自信力正在增强,文明正能量正在汇聚,一个升级版的“文明狮山”崭新图卷正在绘就。

蔬菜种植基地

  产业兴旺 撑起“活力狮山”

  如何让狮山村文明振兴的步伐迈得更加稳健?唐建军、岑光礼和村支两委班子、驻村尖刀排十分清楚,必须充分发挥狮山村的地理环境优势,发展特色产业,实施产业兴村,夯实发展基础,带领包括贫困群众在内的全体村民描出“美丽狮山”。

  狮山大坝,狮山水库,为全村产业发展提供了得天独厚的自然优势,成功探索出了“产业三条线”的发展道路,围绕刺梨、桑蚕、蔬菜三个项目,推动产业结构调整不断深化。

  狮然组一带,5000余亩刺梨种植已经成型,2018年已产出鲜刺梨120吨,成功打响“狮山刺梨”品牌。该项目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贫困户)”组织模式,由龙头企业贵州独山玉水金山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进行种植开发,由村合作社负责土地流转和参与管理,以土地流转、基地务工等方式带动周边群众受益,在很大程度上盘活了大量荒山野地,使闲置的土地资源焕发出了积极有效的产业动能。

  坝旺组周边一带,是种桑养蚕基地,目前共发展了近2000亩桑园,建设了19600平米蚕房。该项目同样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贫困户)”发展模式,以贵州恒盛丝绸科技(独山)有限公司为龙头企业,通过土地流转、基地务工带动周边群众受益。岑光礼说,村里的种桑养蚕一体化产业链已初步建立,桑园和蚕房平时都需要大量用工,并优先聘用贫困户劳动力,每人每天可有70至100元收入。

  同时,村里还发展了1000亩的蔬菜种植,依托李记集团、天元食品有限公司等企业,以“订单农业”模式带动群众参与青菜、辣椒、黄瓜、西红柿等项目的规模种植,让“狮山蔬菜”源源不断地走出狮山,走向大市场。

  刺梨、桑蚕、蔬菜,构成了狮山村多元一体、互为补充、整体推进的产业发展格局,产业体系不断优化,产业动能不断增强。

  但岑光礼说,村里产业发展的推进过程其实并不顺利,主要是很多群众对“传统产业”的依赖性太强,对新兴产业的发展优势认识不足,发展观念一时难以转变。如麻旁组的贫困户莫兰贵,就让村里的土地流转工作一度“卡了壳”,由于种惯了水稻玉米,他担心种桑后桑树根会弄坏了他家田土,横竖不愿参与土地流转。村里本着“产业发展一户不落”的原则,一次次耐心细致地做他的引导工作,反复解释桑叶种植的发展前景和产业优势,最终,村干部们的诚意打动了莫兰贵,同意将家里的田土流转出来。现在,莫兰贵每年能拿到2000块钱左右的流转费,他和妻子还能到桑园里务工,每天每人能有80元左右的收入,他两个儿子也通过劳务输出顺利务工,一家人对脱贫致富充满了信心。

  刺梨上山,蔬菜下田,桑叶进园,狮山村的农业产业多点开花,连片发展,呈现出了蓬勃向上的发展势头,撑起了满是希望的“活力狮山”,为全村的乡村振兴和同步小康注入了强大推动力量。

  后记:

  狮山村创新工作途径,以矛盾调处为突破点构建和谐乡村,以文化引领为切入点深化综合整治,以产业兴旺为支撑点夯实发展基础,着力培育乡村文明,潜心建设美丽狮山,既关注精神引领,有效增强当地群众特别是贫困人口内生动力、发展自信,同时也重视产业带动,让他们有增收途径,对未来生活有盼头有干劲,有效激发出他们参与美丽乡村建设的主动性。沿着这个方向继续努力,相信狮山村的贫困群众一定能够实现精神物质“双脱贫”,真正过上幸福美好的新生活。

作者:李启发编辑:李蓓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