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
联系我们 |
最新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 多彩贵州网 > 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网·贵州 > 生态扶贫

郑雷:扶贫路上的大爱情怀

2019/01/24来源:多彩贵州网

  多彩贵州网讯 (潘雪晴) 2018年4月,按照黔南州委、州政府的统一安排和部署,板麦村前任第一书记两年驻村期满后,由黔南医专再次派人驻荔波县朝阳镇板麦村任第一书记,板麦村再次迎来年富力强的郑雷。

郑雷联系的物资捐赠现场

  刚开始来到板麦村,郑雷有诸多不适应的地方。语言不通。板麦村大部分都是布依族,民族气息浓厚,语言不相同,沟通困难。工作环境。工作环境杂、工作强度大,“5+2、白+黑”是工作常态,每晚奔走于群众家中,每天在田间地头寻找适合板麦村发展的产业。牵挂太多。身前是年迈的父母、年幼的儿子和临产的妻子,身后是群众,一边愧对家人,一边是组织的期望,他倍感责任与压力,这些一直困扰在他心间,一度让他萧条。板麦村怎样发展?发展什么?

  强班子建队伍,打造工作火车头。抓党建强班子促脱贫成为郑老师的首要工作,“没有制度不成方圆”郑雷来到板麦村后从制度建设方面来规范工作程序,完成了村两委会工作职责、村委会值班制度等7项制度的编写和修改。完善村党支部党员资料、转正1名正式党员、接收预备党员1名、发展入党积极份子5名、培养村级后备干部1名、做好党员积分管理等。更换不合格支委1名,全力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全年开展各类支部活动10余次。

郑雷走访贫困户

  郑雷深入到群众家中拉家常、讲政策。为实现精准脱贫,认真开展漏评、错评、错退专项整治行动,入户动员100余次,展开院坝会30余次,从群众一开始拒绝开会到主动脱贫,经过不断努力板麦村如期实现镇党委下达的脱贫目标,贫困发生率降至1.31%。除此之外,还开展乡村环境治理和法制教育宣传。

  常常在田间地头奔波寻找适合板麦村发展的产业,动员群众参加就业技能培训30余人、鼓励群众发展种养殖业。参与稻花鱼养殖动员,2018年板麦村稻花鱼养殖10万尾覆盖630户,一块水田两种收入,平均每亩给群众增收500元。参与建成村集体经济合作社一个,2018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近9万元。个人争取到各方资金和物资支持10万余元,其中,空调、书籍、文具、体育器材等物资赠与板麦小学;粮、油、米、衣物等物资分发给困难群众;10吨水泥用于乡村环境治理;本村考取大学的学生奖金共6000元;联系医务人员来村义诊、发药物等。

作者:潘雪晴编辑:李蓓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