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
联系我们 |
最新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 多彩贵州网 > 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网·贵州 > 大生态成果

松桃:乡土“年货”受青睐

2019/01/24来源:微松桃

 俗话说:“过了腊八就是年”,春节的序幕已经拉开,各地的人们都已陆陆续续地开始准备过新年,纷纷外出采购,置办年货,迎接即将来临的春节。

  为此,由松桃苗族自治县工业和商务、扶贫、农牧科技、供销等系统联合主办的2019年松桃第一届电商扶贫暨农产品展销会举行。此次展销会为期3天,即1月16日至18日,旨在展销松桃优质农特产品,方便市民购置年货;加强交流合作,繁荣农产品流通市场;提升松桃农特产品知名度,促进农业产业化发展,推动传统企业转型,大力发展电子商务进农村事业,助力电商精准扶贫攻坚。

  此次展销会搭建1个展销大棚,共设有60个展销展位,到会参展的对象主要有松桃县内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种养殖户、电商企业等现代农业经营主体,特色食品生产加工企业,农产品经纪人协会,农副产品流通协会及会员等等。

  1月16日是展销会开幕的第一天,笔者在现场看到,展销会上展出的松桃农产品琳琅满目,各具特色。整个展销会,热闹、喜庆,富有年味。

  梵净山脚特色楠竹工艺梵净山是贵州的一个独特标志,位于贵州省铜仁市的江口县、印江县、松桃县三县交界处,2018年7月2日,梵净山在巴林麦纳麦举行的世界遗产大会上申遗成功,成为中国第53处世界遗产和第13处世界自然遗产。

  参加此次展销会的松桃桃花源楠竹工艺品专业合作社生产的楠竹工艺品的原材料就是取材于梵净山山脚的优质楠竹。桃花源楠竹工艺品专业合作社位于松桃县乌罗镇桃花源社区,该合作社成立于2016年4月,是一家专业生产竹制品企业。

  展位上展出的每一个楠竹工艺品都是经过认真打磨、细致雕刻制作而成的,分别有烟灰缸、碗、花瓶、杯子、酒杯等等,据负责人杨彪向记者介绍:“除了在这儿展销的工艺品,还有桌子、茶几、灯笼等其他的楠竹工艺品,同时还提供私人化的定制服务。”

  前来购买年货的60岁的唐婆婆在桃花源楠竹工艺品专业合作社的展销位上买了一只楠竹碗,她告诉记者,自己是来为5岁的孙子买碗,用楠竹制成的碗比用塑胶制成的碗在盛一些高温食物时会更加健康。

  此外负责人杨彪介绍,合作社主要采取的是“合作社+村集体+贫困户”的经营模式,现有社员60户210人,其中贫困户有37户156人。现在,每年合作社收入100多万,一定程度上促进了当地的经济发展,为当地居民提供了就业机会。

  塘寨村是松桃县长坪乡的一个贫困村寨,村支书唐建江带领着松桃长坪塘寨村富民种养殖专业合作社产出的牛肉来参加此次展销会。合作社于2014年5月成立,主要是以养殖牛为主,原生态养殖,以纯天然的草为饲料,人工喂养牛。

  据村支书唐建江介绍,合作社中有十个贫困户入股,每户每年可获得2000元的分红。合作社目前只有一个大的养殖棚,自创立起一共喂养牛200至300头不等,圈养和散养结合。他说:“在政府的带动下,我们自产自销,每年以每头牛1万元的价格,出栏50头牛,总计50万元。”

  唐建江还表示,之前合作社都是将牛拉去吉首那边的市场去买,主要收入都是靠外面收购头牛,今天来参加展销会,是第一次买牛肉,希望能有一个好的收获。他笑着说:“我们的牛,都不是注水牛。”

  另外,松桃县迓驾镇坝德村的第一书记姜毛带领着松桃黔耀种养殖专业合作社来展销会卖大米。该合作社成立于2017年5月18日,主要发展的产业项目有山塘养鱼共计投入21万元,共放养鱼苗16000斤、投入50万元,种植李树200亩等等,其中最具特色的是稻田养鱼,项目共计100亩,放羊鱼苗2000斤,通过立体养殖,鱼稻共生,走绿色环保致富之路。

  在今年的展销会上,置办年货美食,不得不提到苗家八大碗。作为松桃新的美食名片,贵州苗家八大碗餐饮文化有限责任公司此次带着自家衍生的特色小吃等来到了展销会。

  贵州苗家八大碗餐饮文化有限责任公司品牌创始于2013年10月2日,位于松桃滨江花园内、国际大酒店旁。这松桃“苗家八大碗”主要包括:苗家棒棒猪、苗鱼、苗家三角肉、松柏腊肉、苗家酸汤、苗家豆腐坨坨、八宝贡米饭、苗家猫猫豆八道美食,并且八道菜全都荣获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美食,通过这八道美食来展现苗家风味。

  据负责人方波介绍,此次公司参加展销会,主要展出的是公司自制的特色小吃,有苗家腊肉、苗家腊肠、苗家扣肉、苗家面肉等,以及自主研发的糟辣鱼酱、蒜香牛肉酱,还有珍珠花生,令人目不暇接。此次展销会有效的把卤鸭子、米豆腐、桐壳面、蜂蜜等各种农特产资源集中整合,既能使市民们来会购年货,又促进电子商务进农村的发展,助力电商产业精准扶贫,在寒冬中迎接一个热闹非凡的暖年。(龙元彬 吴勰 李恬)

作者:龙元彬 吴勰 李恬编辑:李蓓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