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
联系我们 |
最新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 多彩贵州网 > 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网·贵州 > 绿色家园 > 毕节

大方:探索生态建设发展新路子

2019/01/14来源:毕节日报

大海坝国有林场箐梁子分场

  近年来,大方县林业经济稳步增长,农村产业结构逐渐优化调整,三大产业比重从原来的“一二三”转变为现在的“二三一”,特别是以林下种植、林下养殖和生态旅游为主的林下经济得到长足发展,截至目前,共有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13个,林下仿野生种植中药材4.6万亩,产值超亿元,林农人均增收3000元以上。

  生态建设的稳步推进,不仅让大方的空气质量大幅提高,从而打造宜居宜游的美丽大方新名片,让游客慕名而来,休闲避暑、修身养性,更增加了当地百姓的收入,助力大方打赢脱贫攻坚战。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为了让群众加快脱贫步伐,国家实施生态补偿政策,从就业、务工及退耕还林上给予群众补助,增加群众收入。

  2011年,在大方县对江镇,政府通过退耕还林措施,让老百姓自愿种植林木,投入资金,聘用临时务工人员,从事人促、抚育、间伐、林区运输便道、人工造林等方面的工作,并及时下拨各个项目的劳务费用。通过德援项目的实施,为59个村民组的群众补助劳务费用150多万元,群众间伐出来的林木,帮助联系买家进行收购,让群众种植的林木获得该有的经济价值。

  “当地群众都是以种地为生,以前动员退耕还林,他们是不愿意的,都认为没有种粮食划算,现在他们知道不仅有补贴,还可以有其他的收入,而且还没有种地麻烦,都很乐意种植树木,特别是果树之类的。”对江镇林业站工作人员杨承勇说。

  退耕还林工程启动以来,大方开始加强生态建设,大力植树造林、封山育林,开始发展林业经济,种植天麻、杜仲等多种中药材和经济作物,建立了多个林下养殖场。

  2012年,大方启动了林下经济试点工作,县政府出台了《大方县人民政府关于推进林下经济发展的意见》,编制了《大方县林下经济发展规划纲要》《大方县林下经济发展试点工作实施方案》,整合项目和资金,加大扶持力度,突出抓好林下种植、林下养殖和生态旅游三大产业,探索林下经济发展新路子。

  同时,大方县大力扶持有能力的养殖种植大户发展林下养殖和种植业,通过合作社带动更多贫困户就业和发展,让老百姓在家门口挣钱,依靠生态建设,通过双手增收致富。

  2015年,大方共实现林下经济产值11.2亿元,带动4000多户农户发展,户均增收3万余元,实现了林农增收、林业增效、村镇和谐发展的目标,为林下经济发展探索出了一条成功的道路。

  各种经果林种植专业合作社相继成立,各乡镇结合实际种上了适合本地气候的果树,不仅把荒坡变成了青山,也给人们带来了经济收入,改变了大家传统种植的观念。种植一时在大方县如雨后春笋般发展起来,呈直线式增长,各类生态建设产品惠及千家万户,农户不仅转让土地获利,并在基地上务工,收入大幅提升。

  2017年,该县雨冲乡建成4500亩油用牡丹精品示范基地、1000亩刺梨种植示范及培训基地、3000亩皂角种植示范及培训基地;安乐乡建成1000亩板栗林下套种丹参基地;核桃乡建成2000亩核桃高枝嫁接科技示范基地;东关乡建成200亩鲜果采摘园,林下经济发展势头良好。全县共建立林下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32个,培育林下经济龙头企业3家,实现林下产值3.9亿元。

  截至2018年,大方县发展林下天麻5万亩、林下冬荪1万亩、林下养鸡20万羽、林下养蜂2万箱,种植刺梨6000亩,发展乡村生态旅游景点22个,创建乡村生态旅游示范点18个,特色农家乐200余家,其中挂牌管理41家,积极支持龙头企业申报森林生态产品、项目、资金等。

  为加快大方脱贫摘帽的步伐,帮助贫困群众就业,目前,大方县已开发公益性岗位8315个,其中聘请天保护林员255人,聘请生态护林员1009名,全部为建档立卡贫困户。生态建设的一系列措施,既保护了生态建设成果,又让群众真正得到实惠,为该县脱贫攻坚注入了新动力。(毕节日报 郑永扬)

作者:郑永扬编辑:李蓓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