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
联系我们 |
最新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 多彩贵州网 > 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网·贵州 > 大生态成果

玉屏:“真金白银”助推产业发展

2019/01/10来源:多彩贵州网

  多彩贵州网讯(尹雪梅)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产业发展需资金,在充分尊重贫困农户意愿、科学制定政策的基础上,玉屏侗族自治县通过实施财政专项扶贫资金项目,支持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壮大村集体经济,覆盖贫困户,带动村民就业。

大湾村因地制宜发展休闲垂钓

  新店镇大湾村地形复杂,山多田少,但水资源丰富。为保障村民生产灌溉水源,县水务局在大湾村大湾组修建的山塘即将完工时,2017年4月,大湾村驻村工作队便考虑在山塘处建设一个乡村旅游休闲垂钓中心。在将初步计划上报到新店镇之后,镇政府审核通过将项目上报至县里。

  “我县的财政专项扶贫资金项目申报是公平合理,公开透明的。”县扶贫办产业项目部潘大文介绍说,安排资金要按照“发布公告、自愿申报、合规审查、社会监督、结果公示、绩效管理”的程序,进入县级扶贫项目库及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专项资金项目库,再以专家评审结果现场确定。

  经过一段时间的等待后,大湾村驻村工作终于迎来了财政专项扶贫资金。“资金分两批拨下来的,总共150万元。”省气象局驻大湾村第一书记胡兴炜说,项目在2017年年底基本完工,资金主要用于石方、土方开挖回填,以及修建挡墙、石砌钓台、石板步道、人行桥、鱼塘进水清洁过滤池等,也包括万余斤底塘鱼的采购。

大湾村在修建的侗家风情园

  “我们将休闲垂钓项目承包给了铜古组村民潘世伟,承包收益的70%覆盖村里74户贫困户。”大湾村村主任潘世金在项目现场介绍说,垂钓项目不远处,村里在修建侗家风情园,届时可为来村里玩的游客提供更加全面的服务,让他们玩得开心、吃得满意,获得更满意的休闲放松。

迷路村条件合适发展生猪养殖

  田坪镇迷路村生猪扶贫产业养殖小区,已投入使用的两栋圈舍,及正在建设的两栋全欧式养殖圈舍,养殖规模总计达4600头。该养殖小区建设除获省级产业子基金外,也获得了财政扶贫专项资金160余万元。该养殖小区是玉屏“10113”产业全覆盖保障贫困户长效收益的小区之一,覆盖田坪镇6各村442户贫困户。“养殖小区的选址,是经过县国土、环保、农牧等部门的专家到现场调研后决定的。”迷路村村主任赵长江说。

迷路村已投入使用的两栋猪圈

  “我县成立了财政专项扶贫资金项目评审及县级验收工作组。”县科技局副局长、高级农艺师、工作组组长伍明祥说,为提高扶贫项目的建设质量和标准,工作组成员从县农牧科技局、环保局、水务局等部门里选出具有中高级职称的人员组成。

迷路村已投入使用的两栋猪圈

  “迷路村的生猪养殖小区项目,我们充分考虑了可操作性、风险大小及经济效益,在选址时也特别注意通风向阳,保障猪苗的存活率。”县农牧科技局高级农艺师伍洪远说。

迷路村在修建的两栋欧式生猪养殖圈舍

  “我们会根据环评级别,生猪养殖小区要建立污水处理池,达到排放标准才能通过审核。迷路村生猪养殖小区附近没有水源点,距居民居住地远。”县环保局环境管理股负责人杨克江说,评审时,种植项目要规范化肥农药的使用,水产项目要规范饲料喂养对水质的影响,木材加工项目要解决喷漆、粉尘对环境的影响。

铁家溪村研判村情发展黄花种植

  皂角坪街道铁家溪村驻村工作队根据村里山多地陡、缺稳定水源,但沙土多、排水好的实际情况,与本村群众充分讨论后决定种植黄花。在明确33万元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即将下拨时,趁着2017年清明时分合适的节气,铁家溪村种下了150亩的黄花。

铁家溪群众种植黄花苗

铁家溪村的黄花初长成

  2018年,铁家溪村又获36万余元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扩种了黄花100亩,并购置了两台风干设备。“黄花种的地方少,市场前景好,三年后可进入盛产期。届时纯利润的70%将作为贫困户分红,覆盖贫困户118户,同时带动我村58户群众就近务工。”铁家溪村支部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刘朝乾说。

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助推全县发展特色产业

彰寨村圆龙野山鸡养殖基地的孔雀

黄母冲村山塘养鱼

  “田坪镇彰寨村的圆龙野山鸡养殖、田坪镇黄母冲村的山塘养鱼等项目都获得了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的支持。”潘大文说,相对其他扶贫资金来说,财政专项扶贫资金资金数目比较小,但主要用于支持深度贫困村及其他村建档立卡户的脱贫与发展。玉屏2017年投入财政专项资金4998万元,2018年投入5447.1万元。

作者:尹雪梅编辑:李蓓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