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
联系我们 |
最新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 多彩贵州网 > 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网·贵州 > 聚焦贵州

清镇市:实施“五大战役” 构筑绿美家园

2019/01/10来源:贵州日报

实施“五大战役” 构筑绿美家园
——清镇市纵深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纪实

  贵阳市体育公园。

  清镇市拆除位于红枫湖饮用水源二级保护区内一家企业的生产设备。

  生态红枫。吕纪涛摄

  打赢“碧水”攻坚战

  保护市民“大水缸”

  “入冬以后,气温逐渐降低,为保证曝气生物滤池能够正常运行,我们会实时监测出水水质,并适度加大曝气,保证生物活性。”1月2日,在清镇市朱家河污水处理厂,投资方清镇市北控水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晓亮介绍,曝气生物滤池是朱家河污水处理厂2017年11月正式投入运行的提标处理工艺,滤池内的微生物能够吸附水中的大量杂质,起到净化作用。

  提标改造后,污水处理厂的出水水质标准更高,主要污染物排放量进一步减少,全年主要污染物指标C0D实现减排量3428吨,氨氮实现减排量388吨,总磷实现减排量61.5吨。

  简单的数字变化,对整个清镇市而言,意义非凡。

  朱家河污水处理厂每日污水处理量达到5万吨,主要收集处理来自新岭、红塔、巢凤、百花、红新5个社区和红枫湖镇的生活污水,污水处理达标后经老马河,排入“两湖”之一的百花湖。

  污水处理的高标准,不仅保护了贵阳市民的“大水缸”,更实现了水资源的循环利用。

  “处理后的出水一部分用于湿地公园补水,一部分用于城区绿化、路面清扫。”张晓亮说。

  在清镇市,这样的大型污水处理厂有9个,设计每日污水处理量达到13万吨。

  减少污染物的排放,保证出水水质,只是清镇市全力实施“碧水”战役的举措之一,此外,清镇市还进行了红枫湖沿湖环境的整治:

  ——投入8.65亿元,以“确权、活权、赋权”为核心,实施红枫湖一级保护区7个村民组558户村民的生态移民搬迁;

  ——严厉打击红枫湖一、二级保护区违建行为。“十二五”以来,在红枫湖一、二级保护区内累计拆除违章建筑约12.2万平方米;

  ——取缔红枫湖饮用水源二级保护区和准保护区范围内的100多家农家乐和民宿、烧烤点500余个,禁止游客在湖边从事烧烤、游泳、垂钓、露营等活动,每天减少1000立方米污水入湖;

  ——投资1.8亿元实施红枫湖沿湖村寨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对红枫湖沿湖17个村128个村民组生活污水进行治理,目前已建成投用38套一体化污水治理设备;

  ……

  强有力的措施,带来的是优良水质的保证。

  通过监测,红枫湖水质稳定在二类,总体水平保持在三类。清镇市辖区内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达到100%,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100%,重点工业企业废水排放达标率100%。

  守护“绿地”与“净土”

  还市民干净土壤

  对清镇而言,要保护的不仅是绿水,还有青山与蓝天。

  2018年5月,作为“净土”战役的关键一环——红枫生态体育公园开园。难以想象,这片净土曾经遭受严重的汞污染。

  1979年至1997年间,建设于此的贵州水晶有机化工有限公司在从事有机化工产品生产过程中,使用重金属汞作为催化剂,而未采取防控和处理措施,重金属汞顺着车间沟渠排入雨水沟流入河道,附近村民使用河水进行农田灌溉,使该片区域土壤受到汞污染。

  为净化这片土地,清镇市从治理源头着手对河道开展清淤,边治理边寻找更好的治理路径和修复方式,前后经历9次专家论证,提出多种方案进行比选,最终在省和贵阳市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锁定为“覆土+植物”修复、同步建成生态公园的方式进行治理。

  如今,在600余亩的生态公园里种植各种树木7000余株,还修建有1.7公里的公园跑道、2个五人制足球场、1个篮球场等体育设施。

  清镇在保护“青山”的同时,打好“绿地”守护战。

  2014年以来,清镇市积极响应省委、省政府“绿色贵州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完成人工造林9.14万亩,封山育林9.67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46.5%。

  目前清镇正大力开展24.3万亩农业产业结构调整造林工作,力争2020年森林覆盖率达55.90%。

  同时,按照贵阳市“千园之城”建设指挥部安排,清镇已建成“乡愁贵州”“贵阳市体育文化公园”等各类公园40个,提前1年完成贵阳市下达的公园建设任务,增加公园绿化面积493.998公顷。

  打响“蓝天”保卫战

  供市民新鲜空气

  改善空气质量方面,作为“蓝天保卫战”的重要环节,工业企业退城进园稳步推进。

  清镇市将红枫湖二级保护区内的清镇发电厂、贵州清镇天筑绿色墙材有限公司、贵州正和加气混凝土有限公司等企业搬迁进工业园区,先后关停贵州华电清镇发电有限公司、五矿(贵州)铁合金有限公司等10家高耗能企业,关闭22家砂石厂,淘汰钢铁、水泥76万吨,淘汰火电机组54万千瓦,减少二氧化硫排放7.5万吨,减少氮氧化物排放38吨,节约标煤129万吨。

  同时,清镇市开展强制性清洁生产审核,完成海螺水泥、广铝氧化铝、绿洲陶瓷等7家企业清洁生产审核工作,并加快绿色低碳项目,增加新能源公交车。

  2018年1月至11月,清镇市空气质量优良率为97%,综合指数为3.25,在贵阳市12个考核单位优良率和综合指数排第三名。

  攻坚“清废”持久战

  环境污染“零容忍”

  初雪过后,位于清镇市塘边村的塘关灰场白雪皑皑,积雪覆盖在面积达2000亩的生态修复膜上,与过去由粉煤灰堆填出来的景象大不相同。

  这里原是清镇电厂于1984年至2011年期间的粉煤灰堆放场所,场内粉煤灰存量约1500万立方米。

  2018年5月,生态环保部在“清废行动”中督查到塘关灰场,形成督查意见,将塘关灰场列入省级挂牌督办清单。

  为加快清镇电厂对塘关灰场的闭库治理力度,清镇市成立由市委书记、市长任组长,市政府分管工业和环保工作的领导任副组长,组织相关部门和施工单位,完成了“围栏隔离,生态修复,监控覆盖”等项目建设。

  为打赢“清废”这场持久战,清镇市还开展了生活垃圾的综合治理。

  采用ppp模式,投入资金0.8亿元,与贵阳海螺盘江水泥有限责任公司合作,于2015年5月建成投运水泥窑协同处置生活垃圾项目,处理清镇市区每天产生约200吨生活垃圾。

  投入资金1500万元,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将红枫湖镇、站街镇位于红枫湖保护区范围内的23个行政村176个村民组的环境卫生整治工作通过引入第三方公司,每天对生活垃圾通过人工包段、集中清运的方式运至海螺进行协同处理。

  在实施“五大战役”的过程中,为使生态保护长效化、常态化,清镇市大力推进司法联动,不断强化生态环境执法。

  实施环境违法犯罪常态化打击。扎实开展环境执法“风暴”行动,严厉打击各类环境违法犯罪行为,持续开展森林保护“六个严禁”专项行动工作,有效排查和打击各类破坏森林资源违法行为。

  建立公众参与机制,率先成立县级生态保护联合会,建立生态保护志愿者队伍,开展公众监督;由政府向环保组织购买第三方环保监督服务,委托第三方对政府相关部门和辖区企业进行监督,探索建立“政府+职能部门+环保公益组织+企业+企业周边居民”五位一体的“清镇市环境社会共治”模式。

  启动异地植被恢复工程。为确保被破坏的森林资源得到恢复,将农民退耕还林的土地提供给破坏林地的违法企业、单位和个人,由他们出资在此地块上实施异地植被恢复,产生的所有收益归农户。(贵州日报 罗文福 胡俯茂)

作者:罗文福 胡俯茂编辑:李蓓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