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
联系我们 |
最新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 多彩贵州网 > 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网·贵州 > 大生态行动

德江:“金刺梨”成群众致富新产业

2019/01/03来源:德江网

  说起刺梨,德江四处皆有,因满身刺不为人们看好,最大的用处是群众用作篱笆。2016年,德江县脱贫攻坚大幕开启,掀起了农村产业革命热,各种产业雨后春笋。

兰飞在修剪枝条

  德江刺梨产业缘起2011年毕业于遵义医学院的兰飞,长期在湄潭县从事农业产业发展,积累了丰厚的农业产业发展经验,一次偶然的机会对德江对这个“满身刺”特别感兴趣。2016年,兰飞在朋友的介绍下来到德江县堰塘乡水平社区考察,经反复论证后,于当年12月份确定到德江发展“金刺梨”种植。

长势良好的刺梨

  兰飞首先注册德江县梦园农业专业合作社,让贫困群众通过土地入社参与产业发展,成为发展的主人。

  发展之初,在乡村两级和群众的大力支持下,流转土亩、购苗等各项工作进展顺利,种植了1018亩,覆盖全村所有农户,精心管护下长势良好,让兰飞看到了希望。

  至此,大山深处沉睡多年“满身刺”的刺梨成为群众呵护的宝贝,并且具有“药食两用”功效。慢慢地成为群众培育的特色致富产业。遇到困难兰飞首先是向同行请教,或亲自到安顺、龙里等成熟的基地学习管理经验和技术。

群众参与种植管理

  在资金有限的条件下,兰飞自己育苗,自己参与基地管理,自己充当技术骨干培训农民。于2018年200亩进入初挂果期,经相关测定,品质优。

  群众参与积极性高涨,主动把自家土地以150元至200元每亩不等入社,平时在合作社打工。毛家坝组田维塘夫妇把自家仅有的1亩流转给合作社,从种地中解放出来。长期在基地打工80元/天,家庭照料、收入倍增,一举两得。

  代家组的代成顺家里的8亩地流转到合作社,自身残疾又做了什么事,到合作社修哈枝、除草施肥,做点手上活。比自已搞种植划算多了。

挂满果实

  村支书田维华信心满满,全村通过引进能人发展花椒、刺梨产业,村里劳动力严重不够。往年闲着没有事做,现在天天有事做,大家都忙起来了。村里各项发展一派向好。

  兰飞感悟:剪枝、施肥每个环节都很关键。一定要把辅枝彻底剪掉,肥料施足,来年才花开好、果实丰满。

  四季常青的绿色产业。兰飞累计投入成本119.7万元。2018年初挂果的200亩产量4吨,让兰飞吃了“定心丸”。预计初产期500至1000斤每亩、盛产期200至4000斤每亩、衰产期500至1000斤每亩。2019年将全面挂果,进入丰产期。

成品

  当前最大的困难干旱期间补水,管理的产业路。兰飞将积极向相关部门争取和筹措资金,逐步完善好相关水、路等基础设施。

  同时,利用“金刺梨”花鲜艳和花期长,以及挂果期长等特点,举办体验采摘发展旅游观光。下步,将进一步扩大种植规模,建初加工厂把鲜果加工成易于储存和运输初品。最终发展成全县脱贫攻坚富民产业。(李润)

作者:李润编辑:李蓓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