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
联系我们 |
最新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 多彩贵州网 > 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网·贵州 > 大生态行动

松桃:发展高效茶叶产业助农增收致富

2019/01/02来源:多彩贵州网

  多彩贵州网讯(石乔清)12月28日,笔者走进松桃苗族自治县普觉镇棉花山村茶叶种植基地,50余名村民正忙着挖坑、栽茶苗、盖土,呈现出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

  自脱贫攻坚春风行动和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工作全面铺开以来,普觉镇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紧盯群众脱贫增收目标,全面推行“五步工作法”和“五个到村到户到人”工作制度,按照“宜烟则烟、宜经则经、宜果则果、宜茶则茶”的产业发展原则,把“一乡一特”和“一村一品”作为决战脱贫攻坚的主要支撑;结合贫困村自然资源和地理优势,大力发展高效茶叶产业,推进农民增收,促进脱贫攻坚。

  该镇棉花山村采取“党建+茶叶产业+村集体(合作社)+农户(贫困户)”的发展模式,充分发挥建档立卡贫困户中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成立脱贫攻坚理事会委员会,让每个村民小组都建立一个脱贫攻坚党小组,让每一党小组都成为引领种茶、采茶致富的先锋队,让每一个党员都带领一批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成员成为种茶、采茶能手,让成为种茶、采茶能手的建档立卡贫困户通过种茶、采茶脱贫致富。同时,该镇棉花山村依托松桃棉花山农牧发展有限公司、松桃利民心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大力发展生态有机奶白茶叶种植240余亩,合作社统一购苗、技术指导、管理,投入肥料、收购;鼓励贫困户、特贫困户、残困户等农户以土地等方式入股,变“输血式”扶贫为“造血式”扶贫;吸纳了该村164户700多贫困群众参与种植、管理和发展,实行利益联结机制到村到组到户到人,并实施“村社合一”,产出效益的70%作为贫困户分红,20%作为合作社种植成本,10%为集体经济组织后续发展基金;极大地调动了农民种植奶白茶叶的积极性;基地还解决了部分农户(贫困户)的就近就业。

  “我家4亩土地流转给合作社栽种茶叶以后,旱涝都有收入,省心省力,现在我每天来合作社栽茶打零工,每天能挣70元到80元,除土地流转费1400多元外,一年下来能挣一两万元的务工费,比以前种地强多了!”该镇棉花山村老屋基村民组贫困户邓陆先边忙于挖坑、栽植茶苗,边与笔者聊起合作社发展产业带民增收致富的好处。

  “以前我们种地,每亩产值约600元,土地得撂荒半年,现在流转给合作社种茶叶,不但有了保证,也不用担心卖出去的问题,收入多了好几倍,土地流转还有租金;3年后茶叶有经济效益,还分红利,从今年起,我们村的农户改种茶叶,传统的农作物不再耕种。”该镇棉花山村下寨组贫困户何政发一边栽种茶苗,一边掰起指头给笔者算起不种玉米改种茶叶带来的经济效益。

  “茶叶产业是一项高效产业,不仅在农民增收方面作用突出,是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吸纳富余劳动力、加快致富步伐的有效途径,而且还具有良好的生态效益;茶叶种植能防治水土流失,实现特色农业发展与大旅游建设有机融合、开辟山区贫困群众增收致富新途径;我们村通过发展茶叶产业帮助精准贫困户增加收入,目前,我们村在家的剩余劳动力都参与种茶苗,合作社当天结算工钱,提高贫困户的参与积极性,下一步到采茶时节,贫困户又可以继续采茶,增加收入,同时实现家门口就业。”省食药监局下派普觉镇棉花山村“第一书记”谢明军信心满满地对笔者说。

  该镇通过建立“支部引领、党员带头、村集体(合作社)参与、百姓致富”的"党建+产业"助推精准脱贫的工作机制,进一步激发合作社的用工潜力,支持、鼓励、引导合作社向建档立卡贫困户用工倾斜,大力提升建档立卡贫困户劳动技能,激发务工热情,从而实现为产业健康发展储备技能型劳动力保障,为贫困群众找到增收致富新路子。目前,该镇集中连片流转土地240多亩,累计茶叶种植已发展到1000余亩,其中可采面积700余亩,预计3年后,产茶叶达7万多公斤,实现销售收入500余万元,涉及贫困农户144户610人,户均增收4000元以上。

作者:石乔清编辑:李蓓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