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
联系我们 |
最新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 多彩贵州网 > 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网·贵州 > 大生态行动

六盘水:“十条路径”助推“煤都”华丽转身

2018/12/21来源:多彩贵州网

  多彩贵州网讯 (本网记者 何远竹)12月20日上午,记者从“六盘水市林业生态建设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截至目前,六盘水全市森林面积达870万亩,森林覆盖率约为59%,森林蓄积量达1700万立方米,拥有市级自然保护区1个,县级自然保护点1个、“国字号”生态名片9张;先后被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林业局评为“全国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先进集体”“全国林业系统先进集体”;在“绿色贵州建设三年行动计划”考核中,排名全省第一。

  六盘水,作为省内重要的工业基地和“两江”上游重要的生态屏障,六盘水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生态建设,围绕“把生态做成产业、把产业做成生态”,不断追求“绿”,不断创造“绿”,不断放大“绿”,实现了从“江南煤都”到“中国凉都”的精彩蝶变。

  作为因“三线建设”而建的工业城市,六盘水市的生态文明之路走得艰难,也走得扎实,更走得漂亮。在“黑”与“绿”之间演绎的天人合一、道法自然,是工业城市走生态文明之路的最佳范本。

  生态优先,绿色体量这样增。围绕“两江”上游生态屏障的打造,六盘水以做大绿色总量为目标,切实把退耕还林、石漠化综合治理、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等林业工程项目的实施与流域综合治理相结合,高标准高质量实施城镇周边、道路沿线、河湖沿岸等重点区域绿化、美化,协同打好长江经济带生态修复攻坚战,逐步改善区域生态环境。2016年以来,六盘水累计完成营造林354.83万亩,森林覆盖率从2015年底的49.77%,提升至2018年的59%。

  守牢红线,绿色资源这样管。在开展森林资源“六个严禁”专项执法行动中,六盘水探索出了“森林资源管理五步工作法”。出台了一批生态保护制度,在干部提拔任用、评先选优及“两代表一委员”考察等过程中,将保护生态环境履职情况作为考察的重要内容之一。2016年以来,全市共受理各类涉林案件1879起,查结1745起,查结率92.87%,破获了一批在全省乃至全国具有重大影响的涉林大案;森林火灾受害率和林业有害生物成灾率远低于全省平均水平。

  顺势而为,绿色改革这样推。乘着“三变”改革和集体林业综合改革“两架马车”,采取“公司+农户+村集体”等形式,积极引导村集体和农户将荒山、森林、林地、古树等资源通过入股精品水果种植、旅游开发等项目,实现了“死资源”变“活资产”、“穷山沟”变“产业带”。截至目前,六盘水全市参与“三变”改革的林地面积达140.2万亩以上,参与农户达21.48万户,71.73万人,助推户均年增收达1488元。

  效益至上,绿色质量这样提。立足六盘水林种树种结构单一、林分质量差、林相不整齐、中幼林占比大的实际,以调整林种树种结构、低质低效林改造为抓手,在重点生态功能区、生态脆弱区优先实施区域森林质量提升,扩大森林生态承载力和产出率。2016年以来,六盘水全市共完成森林抚育125万亩,森林蓄积从1600万立方米增加到1700万立方米,经济林占比提高至42.35%,达到了360万亩以上。

  释放红利,绿色产业这样做。按照“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的思路,将生态建设与助农增收相结合,转变农户生产经营方式,引导农户树立“以树代粮”的观念,利用林下空间大力发展林菜、林药、林果、林蜂、林旅等“短平快”产业,将“向山要口粮”转变为“向林要增收”,从根本上解决生态保护与群众增收的矛盾,让“森林庄稼”成为贫困群众增收脱贫的有效路径。截至目前,六盘水全市共发展林下经济面积209.62万亩,稳定面积150万亩;独具六盘水特色的森林蔬菜“凉都红香椿”,颇受国内外消费者的青睐;立足独特的气候条件和山地林业资源,加快全域旅游发展,巧用美景撬开了“贫困锁”,开启了“致富门”,今年前三季度,全市森林旅游人数达1986万人次,旅游总收入161.2亿元,出现了“井喷”的势头。并成功邀请广药集团前来考察刺梨产业,拟依托我市刺梨发展“刺梨+”大健康产业。

  扩宽渠道,绿色资金这样筹。扭转“国家给多少钱就造多少林”的“等靠要”观念,按照“财政资金打头阵、融资贷款为主攻、社会资本增体量”工作思路,纵向上积极对接争取,横向上加强与金融机构协调沟通,为涉林企业融资贷款开辟“绿色通道”;采取以奖代补、金融贴息等方式,鼓励本地煤炭、房开、建材等行业的民间资本投入林业生态建设和产业发展,有效破解了林业投资瓶颈。2016年以来,六盘水全市共投入各类财政资金20.85亿元,争取扶贫产业子基金20亿元、产业发展专项资金6亿元,贷款融资59.28亿元,引入社会资本56.08亿元,重点发展刺梨、精品水果、山桐子以及森林旅游、康养休闲等特色产业;申报中央贴息贷款项目29个,涉及资金15.52亿元,获批贴息2088.52万元,占全省获批总金额的23.5%。

  引进外援,绿色招商这样抓。近年来,特别是2018年以来,六盘水以“大招商、招大商”为目标,成立了林业产业招商引资工作领导小组,强化项目包装,狠抓产业推荐,全面开启林业招商“快进”模式。出台了《六盘水市2018年林业产业招商引资实施方案》,编制了《六盘水市林业项目招商引资手册》,创造良好的投资环境,积极打造现代林业产业园区,确保项目落地。截止目前,六盘水已储备涉林项目85个,总投资达386亿元,已开工建设项目26个,投入资金达77.28亿元;六枝特区月亮河现代林业产业园区等林业招商引资项目已与厦门力传投资有限公司达成合作协议。

  优化链接,绿色效益这样分。依托“三变”改革,按照“公司出资、退耕户出地、合作社出智、贫困户出力”的思路,引导经营主体、林农、贫困群众发挥各自优势、拿出各自资源,入股发展林业特色产业,“按股切糕”破解利益分配难题。仅2018年,全市就引导农户利用新造林地入股产业发展8.977万亩,覆盖农户达6.2万户,其中贫困农户1.25万户3.12万人。

  担当使命,绿色扶贫这样攻。着力在兑现生态补偿、增加生态就业、发展扶贫产业上狠下功夫,探索出了林业扶贫“五先五后工作法”,在项目安排、资金切块、指标分配等方面优先考虑“边、旮、吊”区域。截至目前,六盘水全市共实施新一轮退耕还林142.3万亩,涉及资金12.3亿元,覆盖35万户122万人,其中贫困户7.89万户25.8万人,兑现补助资金8.93亿元;聘用符合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3526名为生态护林员,年人均兑现管护工资10000元,基本实现了“一人就业,全家脱贫”的目标。

  与时俱进,绿色声音这样传。围绕造林绿化、产业发展、依法治林、改革创新等方面,六盘水依托各级媒体平台,主动向社会各界全面展示我市林业生态建设成果,着力培育绿色文化、普及绿色理念。在媒体推出林业专题报道、发布涉林信息、建立林业生态法治主题公园,并与六盘水司法部门联合开展林业法律知识有奖竞答、拍摄宣传片,还利用“3.12”“6.18”等重点时段对林业生态建设取得成效进行集中宣传,绿色文化氛围日益浓厚。

作者:本网记者 何远竹编辑:李蓓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