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
联系我们 |
最新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 多彩贵州网 > 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网·贵州 > 绿色家园 > 六盘水

值得关注!水城 2600株古茶树之花争香绽放了

2018/12/13来源:多彩贵州网

苍劲粗壮的木城古茶树

  “没错,就在这个料峭春寒的冬季,在贵州省六盘水市水城县,2600余株古茶树之花争香绽放了。正是这些茶树,让当地农户找到了增收致富的新的经济增长点,也为蟠龙镇的脱贫攻坚增添了不少新活力。”

  12月12日,迎着云雾、顶着寒风,记者穿梭在水城县蟠龙镇木城居委的山间,一缕缕古茶花香扑鼻而来。风吹过,让人有一种无比的惬意和微醉之感。

  上午11时许,经过约20分钟的步行,在木城居委村民家的屋后,布满山岗的古茶树,便让严寒时节的一抹抹绿意映入记者眼帘。

让你意想不到的古茶树树干

  近段时间以来,村民们总能够看到,调查人员的身影在林间穿梭,有的手持卷尺对古茶树的大小进行测量,并在树干上系上红色的“标记带”。

  这是一项关于当地古茶树资源的普查。“20多人从今年9月中旬忙碌到国庆节,总算摸清了古茶树的‘家底’,仅直径5厘米以上的一共有2641株,其余稍小的茶树数不胜数。”水城县委组织部在当地开展脱贫攻坚轮战的相关负责人说。

  水城县蟠龙镇木城区域十分适宜茶的生长,现有很多百年古茶树,茶叶的品质好、无污染。上世纪90年代初期,很多商户将木城的茶青精选制作,远销浙江、上海等地。同时也催生了很多民间手工制作茶坊,带动群众致富。

  翻阅《水城县(特区)志》和《六盘水市志·农业志畜牧志》,这是清朝乾隆年间蟠龙木城茶,曾作为贡茶进贡,水城贡茶因此而闻名。

成“梇状”的古茶树

  此前,蟠龙镇木城的古茶树,曾经入围“贵州十大古茶树之乡”。但更多的,是凭着“贡茶”的身份,古茶树究竟有多少株?未作详细的核查。

  为全面掌握水城县蟠龙镇古茶树资源情况,合理开发利用古茶树资源,促进茶叶产业的可持续发展,2018年,六盘水市农科院组织市、县有关人员,对蟠龙镇古茶树开展了全面的取样、数据核查等工作,这让当地发展古茶产业有了足够的信心。

  “目前,水城县茶叶公司已经着手这些古茶树的开发与利用,包括考虑在当地建茶叶加工厂;我们要将厚重的古茶文化进一步发扬,让更多的人能品到木城古茶的清香。”蟠龙镇干部对多彩贵州网记者说,“好在,大都数古茶树被保留了下来,这也让我们看到了它的价值。”

  与此同时,得知记者前来采访古茶的当地村民也赶到现场。其中,一位上了年纪的村民说:“小时候我们就在茶树林中玩耍,也曾听过上辈人讲述,木城的茶叶在清朝时期就被定为贡品上贡朝廷,有专人采摘炒制,然后用马驼到外地销售,为此当地还形成了马店及茶马古道。”

  据该村民还回忆,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木城4个“生产队”的茶叶年产量超过万斤,由“生产队”统购后以每斤2元的价格卖给供销社。“土地承包到户后,数千株茶树就分给了数百户人家,他们各自管护着自家地里的茶叶。”

长势喜人、枝头开满茶花的古茶

  站在记者旁边的一位当地扶贫干部也指着漫山遍野的古茶树说:“你看,这些古茶树的长势,一点也不显得枯萎,而且越来越长得茂盛;每到采茶季节,新鲜的嫩芽一长出来,这一带的风景非常漂亮;这几年,古茶树多的人家一年能采摘六七百斤干茶。”

  顺着扶贫干部手指的方向,记者看到,村民的房前屋后和山坡地埂上,成片的古茶树迎着寒风静静地生长,树干苍劲粗壮。

争香绽放、茶香四溢

  一“梇梇”茶树,正用冬季特有的深绿装点着山岗。木城这一带山坡恰似穿上了节日的盛装。树枝交叉盘旋,枝头开满花朵。

  整个木城的茶山上,被一股浓烈的“茶香四溢”所笼罩。(文\图多彩贵州网记者胡绍山)

作者:本网记者 胡绍山编辑:李蓓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