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
联系我们 |
最新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 多彩贵州网 > 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网·贵州 > 生态扶贫

刘明胜谈旅游扶贫丹寨:不仅脱贫 还可致富

2018/12/13来源:中国网

  12月10日,万达集团首席总裁助理兼集团新闻发言人刘明胜在2018旅游集团发展论坛上发表了题为《文化和旅游扶贫的丹寨模式》的主题演讲。刘明胜指出,万达集团在丹寨县扶贫使用长中短期结合的方式,用特色旅游产业打造丹寨小镇,发展旅游市场,既能扶贫还能扶智,为丹寨带去新的文化精神形态。

  刘明胜介绍到,2016年起,万达集团在丹寨县的扶贫模式不光包括旅游产业,还有长中短期结合的模式。企业包县,整体脱贫,这在中国的扶贫企业当中应该是第一个提出的。减贫是世界性的话题,在中国也是一个宏大的目标。万达集团成立至今已有30年,如何利用经营商业的经验,让一个区域能够整体实现脱贫,对万达集团来说也是一个考验。丹寨县位于贵州省黔东南州,是苗侗少数民族聚集州,是国家级贫困县,同样是贵州七任省长的对口扶贫点。

  如何让丹寨县17.8万人真正实现脱贫?刘明胜总结到,在丹寨县扶贫使用长中短期结合的方式,短期的方法是创立5亿元的基金,每年五千万,扶持十年。除此之外,还考虑了中期项目,也就是旅游项目,最开始的时候选择第一产业和第二产业,就是比较常见的“种养加”,第一产业种植业、养殖业还有加工业,经过长达一年左右的调研,发现利用第一产业很难让丹寨县的贫困户真正脱贫,最后选择了旅游项目。目标是利用三到五年的时间把丹寨县变成旅游县,将丹寨县打造成为全国知名的旅游景点,这样真正能够彻底摆脱贫困。长期的项目是建造职业学院,在当地招收学生,毕业后50%的优秀毕业生可以到万达集团就业。这是万达集团在丹寨县的长中短期结合扶贫模式。

  刘明胜还提到,当时选择旅游产业最核心的原因就是发现其门槛低、接地气,各地都有自己的土特产,都有特色产业,而且上手比较快,缺点是风险高。农业不管怎么做永远都是农业,农产品走向市场确实存在一些天然的劣势,比如风险高,不稳定,离市场比较远,相对来说盈利比较难。第二产业的加工业也一样,当地人力成本和加工成本比较低,怎么形成品牌,怎么对接市场,这都是比较大的问题。最后选择了旅游产业,如果丹寨县真的能像丽江一样变成一个著名的旅游景区,它就不仅能脱贫,还可以致富。

  刘明胜认为,旅游产业是一个绿色生态产业。旅游产业就是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可以实现长期可持续的发展。旅游产业一个最大的特点是带动性强。有一个强有力的旅游景点支撑“吃喝玩乐购”,相关的产业就能迎刃而解。旅游产业是“授人以渔”的产业,只要旅游市场发展起来,当地的老百姓完全可以靠自己的能力来实现自我脱贫。最关键的是,旅游产业既可以扶贫又可以扶智。不光增长收入,还能长见识,来自全国各地的人不仅把钱带来,同时带来新的文化精神形态。

  谈到旅游景区的管理,刘明胜说,是把管理万达广场的模式拿到万达小镇。丹寨小镇的景区环境管理非常好,平常去连一个垃圾一个烟头都找不到,游客的感官和反应也很好。怎么传播丹寨小镇?万达集团用了很多创新的做法。策划轮值镇长,其实就是形象代言人,让丹寨轮值镇长在人们头脑中形成印象。每周选一个形象代言人,形象代言人来自社会的各个阶层,有主持人、作家、演员、导演,也有大V,每个人自带流量,对丹寨县做了很好的宣传。轮值镇长模式在2018年屡获大奖,得到国际的认可。

  去年,丹寨县打造了目的地旅游项目长桌宴,通过打造最长、最有气势的长桌宴,让丹寨小镇形成目的地旅游,把当地的斗牛、篝火晚会结合起来,是很好的旅游项目。推出的扶贫茶园,也是比较创新的旅游项目,让一亩茶园带动一个贫困户。通过一年多的实践,带来的扶贫效果非常可观,一年累计接待游客550万人次。2016年丹寨县游客达50万人次,相当于提高了十倍。丹寨县的旅游收入提高了五倍,从原来不到5亿元,现在将近25亿元。丹寨小镇旅游景点直接就业一千多人,直接和间接带动当地一万六千人就业,职业学院除了培养当地学员,一年还能培养两千个贫困户,提高贫困人口的再就业能力,专项产业扶贫基金已经发放三年。今年丹寨县已经成功摘帽,如果顺利的话明年二三月就能实现脱贫。

  刘明胜表示,旅游产业扶贫确实是非常好的一种扶贫模式,希望将来丹寨能够形成很好的商业模式,向全国乃至全世界推广。

  (本文根据万达集团首席总裁助理兼集团新闻发言人刘明胜在“2018旅游集团发展论坛”上的演讲内容整理而成)

作者:伍策 楠雪编辑:李蓓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