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
联系我们 |
最新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 多彩贵州网 > 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网·贵州 > 大生态行动

德江:以“橙”相待 乌江古镇焕发新容颜

2018/12/11来源:多彩贵州网

以“橙”相待 乌江古镇焕发新容颜

——对德江县潮砥镇脱贫攻坚的“橙”功之道观察

冯胜彦

  12月8日,大雪时节的黔中乌江岸已是寒风锁雾、凝冻煞人。但,德江县首届乌江脐橙丰收采摘节在砥柱之滨潮砥镇举行,活动以“乌江秘境·以‘橙’相待”为主题,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文艺演出及脐橙采摘活动。

潮砥脐橙喜获丰收  (高应清摄)

  活动充分展示了近年来,潮砥镇在脱贫攻坚中的创新探索、积极谋划和奋力作为,紧密结合“绿色攻坚”闯出一条引领一方群众全力奔向小康社会的绿色“橙”功之道。这周边乡镇在脱贫攻坚中的产业发展提供了蓝本、总结了经验,同时也为德江乡村旅游发展建立了新据点展示出新魅力。

矢志青年 曲折探寻“橙”功之路

  “你们看这个,又大又红。”——“你那个算什么,我这个才足足有一斤多。”12月8日下午,德江县潮砥镇新华社区京旺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的脐橙基地里,全县首次脐橙采摘活动在此入进高潮,数百嘉宾在基地里一边采摘一边点赞。

  “好甜——太甜了。”基地外,嘉宾们一边品尝一边参观脐橙的自动分拣流程。而在张向京心里却享受着比脐橙更甜的幸福之味。

潮砥脐橙迎来游客笑

  张向京作为德江县京旺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从2011年在新华村流转土地种下第一棵脐橙起至今已整整是“八年抗战”。八年艰辛终得业“橙”,在他的记忆有太多的曲折与磨难。

  据他回忆,还是在2008年,张向京作为潮砥镇石板村的村干部,一直带着群众在致富上苦苦探寻。那年在镇党委地政府支持下,他带头在村里试种空心李,由于气温高李子产量低且味道差而败北。

  “种蔬菜又没有市场,种甘蔗产量也不高。”面对接二连三的失败,村里大伙都息了气,唯有张向京誓不屈服。

  2011年春,在镇扶贫项目免费供苗的支持下,永不言败的张向京到新华村流转土地近500亩开始转向脐橙的发展。然而,就在那年全县遭遇了10年罕见的大天干,新种的脐苗几乎是“全军覆没”。

2011年潮砥选择发展脐橙产业   (高应清摄)

  面对如此惨景,有人同情他,也有人讥笑他想发财想疯了,成了炀不死的白胆猪。“当时只是大天干把苗子旱死了,并不能证明脐橙不适应潮砥的气候环境。”张向京回忆说。

  第二年,张向京通过自己外出考察后,向当地信用社贷款100元再次购买300多亩脐橙苗,组织群众进行重植重造。这让当地党委政府确信他是铁心苦干产业的人。

  随后两年,只要是能够整合的扶贫扶持项目,镇党委政府都尽量向张向京的基地进行倾斜。张向京带着记者来到基地半山上的水池边,说:“这些水池、管道都是镇政府用项目资金实施的,要不是有这些基地设施,也没有这产业。”

  2014年,是张向京发展产业的瓶颈之年,也是关键一年。脐橙苗就要长大挂果了,可欠他下账越来越多。“有民工工资、有肥料款、有药剂钱。”张向京说:“欠那么多账,亲戚朋友又不理解,我人都差点疯了。”

  关键时候还是党委政府帮助了他,镇里通过召开党政联席会商定支持张向京200万元扶贫项目资金。2015年,张向京的脐橙开始挂果。这种源自美国的纽荷尔脐橙,聚最终在黔中的潮砥岸落户安家,以上层品质走向市场,渐渐成为销售长三角一带的鲜果,被誉橘类“水果之王”。

  “没有党的好政策,就不会有今天潮砥的富民好产业。”面对今天脐橙在全镇的蓬勃发展态势,张向京说,产业要成功离不开个人的决心意志,离不开政策扶持支助,离开群众的协同参与。

决战攻坚 合作发展人人有“橙”

  “目前,全镇脐橙产业发展面积1.3万亩,初挂果0.4万亩,成熟挂果0.2万亩。”在脐橙采摘活动演出现场,潮砥镇党委书记黄丽洪向嘉宾宣布。

潮砥脐橙基地一角 (高应清摄)

  自2015年脱贫攻坚大决战打响以来,潮砥镇以张向京的脐橙基地为蓝本,大力发展脐橙产业,尤其是把脐橙产业的管理放在比发展更为突出的位置抓细抓实抓到位。

  在新华村,支持张向京在京旺果蔬种专业合作社基础上成立公司,以“公司+专业合作社+农户”模式带动全镇脐橙产业迅速壮大。

  石板村作为与新华村同批发展起来又一个脐橙基地,面积有200多亩,但由于群众不懂技术病虫害防治,年年挂果却无收。

  2016年,张向京从公司派技术人进行统一管理,果子由公司进行统购统销。去年,石板村200亩脐橙基地第一次实现了丰产丰收,为石板村群众带来了近80万元的收入。

潮砥组织果农在挂置诱虫板  (高应清摄)

  同批,还向青草村、小溪村等村的脐橙专业合社进行协作发展,利润由公司、农户、贫困户、村集体按5:3:1:1比例进行分成。

  2016年底,潮砥镇紧紧抓住新一轮退耕还林政策,全镇10个村(社区)新建脐橙基地7000亩,让全镇脐橙产业成为决胜脱贫攻坚的支柱产业。其中新华村新增脐橙种植面积1600亩,迈出民乡村旅游农游一体化发展道路。

  发展中,潮砥镇始终牢牢抓住产业管理不放松,整合项目资金融入脐橙产业发展。去前年,连续两在新建脐橙基地中推行“以短养长”做法,套种西葫芦、辣椒等短藤矮杆作物,多渠道增加群众收入。

  2017年,陈袁村在1200亩脐橙基地里套种辣椒,以此促进基地管理,当年辣椒收入达到了23万元,比前些种植传统的玉米收入高出两倍多。

  同时,潮砥镇党委政府还着眼脐橙的后期贮存管理,通过扶贫项目在新华村修建冷库,引入分拣科技设备装备脐橙生产线,着力在产业增效上下功夫。

  目前,潮砥镇按“脐橙下坝、香柚镶间、花椒上山”的总体规划布局,在海拔600m以下区域发展脐橙1.3万亩,产业覆盖新华、石板、小溪、陈袁等5000多农户。

  今年,通过此次脐橙采摘辞去举办,潮砥群众对脐橙产业致富奔小康的信心更加十足。

  走进陈袁村,一株株坚强的脐橙苗迎风摇弋,把乌江装扮得更加浓绿。可以想想,明年的今天这里又将是一地金黄,是群众脱贫的希望。

全面小康 以“橙”为本农旅融合

  在采摘活动的仪式上,潮砥镇利用东西部协作帮扶平台,已签订销售订单30万斤,打开销售渠道开启全镇乡村振兴的发展新路。

  “接下来,我们将一手抓好以脐橙为主的产业管理,以管理促产业见成效群众得增收,一手抓乡村环境治理实现环境增颜值农旅得发展。”面对首届脐橙采摘活动的成功举办,黄丽洪就迎接全面小康社会到来如是告诉记者。

  潮砥作为德江乌江岸边的千年古镇,聚贤集景的故事源远流长。先贤贵州教育之父田秋的“黔中砥柱”这一墨宝一直是德江人奋发作的精神支柱。

  如今,随着乌江的梯级开发利用,习近平总书记绿色发展理念得到贯彻,潮砥成为德江白果坨国家级湿地公园的重要组成部分,爱心岛、乌江睡佛、峭壁禅房等成为独有旅游资源。如何讲好田秋圣贤的故事,展示土家风情,成为摆在潮砥当前农旅一体化发纳入的必由之路。

  走在潮砥,记者看到沿江公路一线在两年前就全部种上观赏的桃花,每年三月沿线桃花绎路成景。据悉,印江河一线一年四季都垂钓者的光顾之地。在青草村,还专门有农户为垂钓者开起了农家山庄。

  “我们将坚守脐橙产业发展,让潮砥的变绿水青山为群众奔向小康的金山银山。”潮砥镇镇长张晓林表示。近年来,潮砥正以积极的姿态加强沿江河段的保护,全面落实河长制工作责任,实行最严格的保护。

德江农技人员现场培训脐橙栽培管理技术 (高应清摄)

  青草村的黎启斌谈潮砥镇2016年的环境整治时就直摇头,说:“100多头猪和100多头牛说限期处理就要限期处理,一点不容商量,让人叫天天不应。”而今看着河水又碧绿如初,黎启斌表示已很理解,他说:“环境漂亮了,空气变清新了,人的寿命都要活得一些。”

  如今望着脐橙产业的收入一年比一年更加丰厚的,黎启斌把仅有的土流转到村合作社一起发展脐橙产业,自己利落搞地起废旧回收,着实促进农村环境的靓化和净化。他说,以前废旧没人回收,沟边河里、房前屋后到处都是很不美观,现在大家都争着拣来卖钱。在潮砥像黎启斌一样转变思想观念、融入绿色发展、保护家乡环境的事例还很多。

  站在潮砥的田秋广场,放眼四顾,山更青了、水更绿了,宽广的江面波光鳞鳞,倒映山水如同一幅望不到边画,峭壁禅房的钟志敲响远古的思念,江水悠悠让人魂牵梦萦。

  据了解,目前政策允许德江县以PPP模式大力发展山地旅游、乡村旅游,而德江湿地公园管理局正在对包括潮砥在内的旅游资源进行设计开发,特别是爱心岛作为一个独立项目进行引资开放,这将为潮砥发展迎来新的春天,让这方古风神韵的土地一展华容。

作者:冯胜彦编辑:李蓓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