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
联系我们 |
最新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 多彩贵州网 > 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网·贵州 > 贵州试验

铜仁高新区银岩村:优化人居环境 做好产业文章

2018/12/10来源:多彩贵州网

  多彩贵州网讯(本网记者 朱泗蓉 何羿风)“党的政策好,现在我们村里路通了,水来了,变化太大了。”铜仁高新区大兴街道银岩村村民龙银才感叹道。

  银岩村位于大兴街道西部,东邻大兴街道河界营村,西接牛郎镇,南接大兴街道中茶村,北临大兴街道岩拉村,地形狭长,平均海拔886米,全村五个村民小组,390户1749人,全村贫困户26户96人,贫困发生率在5.49%。近年来,该村集中讨论,查找症结,研判解决方法,多措并举推进脱贫攻坚工作,贫困发生率从原来的5.49%下降到2%。

治愈缺水心病

  “以前我们都是到这来洗衣服、洗菜,下雨天水多,顺着沟,流到这,经过这个沉淀池,把泥沙都过滤了,干净的就到水池里了,大家都来这洗衣服、洗菜。”

银岩村村民以前使用的水池

  缺水是银岩村村民的心病。以前,全村人畜用水全靠肩挑或水源坑凼水,既不卫生取水又十分困难,部分村民生活用水仅靠附近的堰塘供水。遇到干旱时节,水量不足,一场大雨成为了村民的期盼和希望,期待下雨天,能多收集些雨水作为日常生活使用。

村民清洗红薯

  “现在我们家家户户都通水了,再也不用去挑水了,也没有人去水池洗菜、洗衣服了,直接拧开闸,水就来了,太方便了。”一户村民正在往洗衣机里注水洗衣服。

村民家中洗衣机清洗衣物

  如今,银岩村家家户户铺装的水管,治愈了银岩村村民多年来“缺水”的心病。

改善人居环境

  以前村里乱扔乱倒垃圾屡见不鲜,2017年底经村支两委研究决定租用村一组村民空地作为垃圾集收地,组织了村里的泥水工、积极分子对村四组、村五组新建了3个垃圾池。“请不要乱扔垃圾”“共建绿色家园”提示牌醒目的挂在村间道路上。

  针对屋前屋后、卫生死角的杂物堆、墙上乱贴乱画等现象,村里实行了每星期小扫、每个月清扫、每季度大扫及重大节日、重大任务彻底扫的整治行动,“扫干净点哈。”一户村民叮嘱和他一起清扫落叶的小孙子,很快满地的落叶被清扫干净,村容村貌得到明显的改变,村民的生活习惯也慢慢转变。

村民带着家中小孩清扫落叶

  村里的活动广场修起来了,篮球架立起来了,“以前村里没有活动广场,过节搞点活动也没有场地,我就把我家的地免费拿出来给大家当活动场地。”村民吴称求提供自己的土地用于村里修建活动场地,村民自筹自建修建起了活动广场,搭建了休憩的凉亭。“下一步,把广场的围墙修建起来,到时候制作文化墙,让村里多些色彩。”银岩村村长龙文举说道。

活动广场一角

        

拓宽增收渠道

  脱贫致富产业是关键,银岩村依托千亩茶园,通过引进铜仁净山银岩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到该村发展茶产业,由公司负责管理和提供资金、技术,农户用土地入股分红,并由公司返聘农户到茶园务工,多渠道帮助农户增收致富。

银岩村千亩茶园

  “贫困户到基地采茶,每人每天收入100元左右,加之年初和年尾管理中,开展剪枝、施肥、除草等工作,累计发放村民务工费用28万多元。发放土地流转金2.5万元。”银岩村党支部书记吴桥根介绍道。

  产业发展中,银岩村以“围绕农业做文章,抓住机遇强产业”为工作思路,将种植产业上规模、农村建设上档次、农民收入上台阶放在突出位置来抓,大力引进外来企业来村发展。2018年7月份,引进铜仁市生态肉鸡养殖企业来村投资200万发展养殖业,目前正在搞基础建设;2018年9月成功引进外商企业老板发展百合种植,流转土地70亩,让闲置土地成为“活宝贝”,拓宽村民增收渠道。

银岩村百合种植基地

作者:本网记者 朱泗蓉 何羿风编辑:李蓓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