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
联系我们 |
最新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 多彩贵州网 > 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网·贵州 > 生态扶贫

村民付淑银的幸福账本

2018/12/07来源:多彩贵州网

  多彩贵州网讯(本网记者 陈李育 贾过之)初加工的剪布经由缝纫机将四边快速缝合,一件黑色T恤不到30秒就在付淑银手中成型。在毕节市七星关经济开发区华耀服装厂生产车间里,付淑银坐在一条自动化生产机器的最右端,麻利地赶制着衣服。靠着娴熟的缝制技术,她的收入从一年几千块涨到现在一年两万余元,将贫困户的帽子彻底摘掉。

付淑银在华耀服装厂缝制衣服

  “靠着勤劳的双手在家门就业赚钱,有什么是比这幸福的事呢?”12月4日,华耀服装厂里付淑银的笑声伴着缝纫机的转动声一起传进了“秋后喜算丰收账·脱贫攻坚看贵州”记者团的耳朵里。

  “秋后细算丰收账·脱贫攻坚看贵州”采访团走进毕节

  两年前,七星关经济开发区海子街店子村村民付淑银全家的收入都指望着家里的一亩三分地。夫妻二人在祖辈留下的土地上种植玉米、土豆等农作物,辛苦劳作一年,两口子的收入加起来才几千块。靠几千块养活家里5口人,还要供三个孩子上学读书,实在是困难。

  改变发生在2016年,起源于一个“培训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户”的目标。

  2016年,毕节市“千企引进”工程从山东引进劳动密集型产业项目华耀服装厂项目,预计投资2亿元在毕节建立完整的纺织服装产业链。项目计划用工达5000余人,秉承“培训一人、就业一年、脱贫一户”的理念,积极吸纳当地贫困户就业。

2016年华耀服装厂进驻毕节

  刚开始对此一无所知的付淑银只是看到家对面的工厂张贴了招聘启示,便抱着试一试的心态走了进去。刚进工厂,她什么都不懂,总是担心自己做不到,留不下来。这种担心没持续多久,靠着工厂对新入职员工的培训,付淑银很快掌握了缝制的技巧,进入生产线拿起了工资。

  “原来一年才几千块收入,现在一个月工资就能拿到2400多块!”

  “原来种地很费体力,现在每天只需工作8小时,每周上6天班,休息1天,比种地时轻松多了。”

  “原来家里穷,一家人很少出门逛街。现在只要我休息一有空就带着孩子们上街逛逛,看她们需要啥就给她们添补。”

  整个聊天过程付淑银都在算一本账,算算原来是什么情况,如今又有哪些改变。劳动成本、家庭收入、支出合一起算一算,付淑银的笑容一直挂在脸上,开心地说:“现在大女儿考上了大学,另两个孩子也吃得起饭读得起书。靠勤劳的双手总能打拼出幸福生活,所以没得担忧的,我对未来充满信心。”

  由该公司生产的衣服销往美国、欧洲、日本、韩国等

  在贵州华耀服装厂,像付淑银一样靠技术脱贫的人还有很多。公司常务副总苏京梅告诉记者,目前华耀服装厂已建成针织、梭织、外衣、印绣花四大板块,吸纳当地群众1000多人就业,来自贫困家庭的员工就有300余人。公司建成了完整的纺织服装产业链,吸引了不少当地群众以及在外务工者回到家乡就近就业,不仅发挥了劳动密集型产业助力就业脱贫的优势,也解决了农村剩余劳动力的就业问题。

贵州华耀服装厂生产现场

  挖掘本地资源,解决就业问题,贵州华耀服装厂的发展只是七星关经济开发区产业项目发展的一个缩影。

  据悉,自2012年8月,七星关经济开发区经省人民政府批准设立省级经济开发区以来,大力发展服装纺织、光电电子、新型环保建材等产业,加快工业结构调整,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已成为七星关对外开放的主平台、招商引资的主力军、经济发展的主引擎和就业扶贫的主战场。目前,七星关经济开发区共入驻企业74个,建成投产61个,投产率82.4%,解决就业1万余人,其中贫困人口就业1500余人。

作者:本网记者 陈李育 贾过之编辑:李蓓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