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
联系我们 |
最新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 多彩贵州网 > 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网·贵州 > 生态扶贫

易地搬迁挪穷窝 搬出危房搬进新生活

2018/12/07来源:多彩贵州网

  多彩贵州网讯(本网记者 陈李育 贾过之)“以前住的石棉瓦破土墙房,一面墙都已经快塌了。做梦也没想到如今能住上新房子,条件好了太多。”2018年6月,毕节市七星关区清水铺镇民族村官仓组村民林玉启带着一家5口人搬进了碧海阳光城新家,从此,生活变得不一样了。

  偏远山区的贫困群众搬进碧海阳光移民城新

  走进林玉启的新家,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幅对联,上面写着“忆以往坐危房风雨造痛苦,喜今朝住高楼昼夜得安乐,党政恩深。五代领袖费尽心机创大业,两个世纪振兴中华步小康,功归于党。”字出自林玉启79岁的父亲林成群之笔。

  林玉启新家里挂着新老住房的对比照片

  早在老家清水铺镇民族村官仓组的时,林玉启在外打工,只剩林成群和老伴谢成会两位老人在石棉瓦破土墙房里相互依靠。从老家到清水铺集镇,路途遥远,只有赶集天才有车过,两位老人病痛缠身行动不便,一个月才去赶一两次集,买好柴米油盐药。家里的孩子上学,每天都要步行半小时的山路才能走到学校。家里的房子也因年久失修,摇摇欲坠,一面土墙已经有了坍塌的迹象。

  说起搬迁后的生活,林玉启表示做梦都没想到

  今年6月,林玉启带着一家5口搬进了新家。根据政策林玉启一家分到了100平的房子,“床、沙发、电视、电饭锅等一应俱全,我们算是拎包入住。”林玉启说搬来不久,就找了个保洁的工作,孩子也在附近上小学,爷孙三代生活在温馨的家中。

  “秋后喜算丰收账·脱贫攻坚看贵州”记者团走进阳关移民新城采访

  敞亮的新房、整洁的家具......对比老家的土墙房,林成群怀着感激之情给七星关区委区政府写了一封感谢信,也写下了挂在刚进家门时就能看见的那幅对联。区里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林成群只读了四年的书,写那封感谢信和对联花费了数十天的时间。字里行间,都是深深的感激之情,是对新家的满意,对未来幸福生活的寄望。

  据碧海阳关移民新城管理服务中心党建办负责人张瑜介绍,阳光新城对住房进行简单装修和置办必要沙发、床、电视柜、电视机、电磁炉等家具,减少了搬迁对象的经济负担,实现拎包入住。阳光新城同步配建了教育、商业等设施,还配套适宜贫困户就业的产业,确保贫困群众“搬得出、稳得住”,实现持续脱贫。

  “让搬迁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务工。”据介绍,距离安置点不足1公里的七星关经济开发区内玻璃厂、电子、服装等劳动密集型企业可提供1万余个就业岗位,由恒大集团帮扶在安置点配套建设的521亩产业园区,建成后可提供2000余个就业岗位,安置小区物业保安、水电工、环卫保洁等可提供200余个就业岗位,充分保障一户搬迁家庭至少有1人以上就业。

作者:本网记者 陈李育 贾过之编辑:李蓓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