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
联系我们 |
最新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 多彩贵州网 > 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网·贵州 > 贵州试验

碧江:树绿色理念筑环保屏障

2018/12/04来源:铜仁日报

  近年来,碧江区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制定了一系列生态领域的制度和措施,将绿色发展和生态保护纳入制度化、规范化轨道,坚定不移打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为绿色发展保驾护航。

  该区出台环保“一岗双责”考核办法、督察机制,建立责任清单制度,明确要求相关部门按照分工职责,相关企业按照“谁污染、谁治理”原则开展自查自纠,形成“党委领导、政府主导、纪检监督、部门负责、社会参与”的工作格局,树立起根植于心的生态保护理念。

  “以前,村里没有地方处理垃圾,道路边上、河道里垃圾到处都是,村里卫生条件较差。现在,有专门收集垃圾的地方,每天都有垃圾运输车前来清运垃圾,村里环境卫生好了,道路变得干净整洁了。”和平乡村民吴天赐告诉笔者,

  这些都得益于碧江区农村垃圾收运系统建设项目的全覆盖。

  该区高度重视农村生活垃圾防治、生活污水处理等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问题。按照创建绿色发展先行示范区要求,在2017年探索实施PPP模式,即鼓励私营企业、民营资本与政府进行合作,参与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的模式,在各乡镇启动农村垃圾清运、生活污水无公害处理项目,取得显著效果。

  引进生活垃圾无害化焚烧发电项目--铜仁海创环境工程项目,通过城乡人居环境改造项目,在辖区全部村寨新建农村智能收集点1056个,新建生活污水处理站418个,有效解决农村生活垃圾、污水对周边环境造成的污染,使城乡环境更加绿化、美化。

  "同时,我们为每个乡镇至少配置2台吊装式垃圾运输车,让生活垃圾日产日清,杜绝垃圾互倒、交叉污染,使城乡垃圾清运率达到100%。"海创项目相关负责人说。

  在农村垃圾得到有效处理的同时,该区紧盯生活污水处理问题,同步推进相关基础设施建设,将污水直排进行有效拦截。为完善生活污水集中处理设施,该区计划投资3.6亿元,采取ppp模式建设418个日处理7425立方米的生活污水处理站,其中413个是村组污水处理站,惠及全区10余万农村人口。

  在滑石乡老麻塘村白秧坪组,一座日处理20立方米的污水处理站拔地而起,满足全组60户300人的日常生活污水处理。

  "环境改善了很多,以前污水到处流,一下雨,河里就满是黄的、黑的污水,不仅臭,还十分影响河水的质量。"今年40多岁的村民陈芳说。如今的乡村环境得到极大改善,村民每每谈及享受到的实惠时,都忍不住要夸赞几句,告别了垃圾污染、蚊虫漫天飞的历史,成了真正的美丽乡村。

  近年来,该区紧紧围绕大气污染防治问题,切实改善空气质量,下狠招严把空气质量关,制定《碧江区环境空气质量集中整治工作方案》,向空气污染发起总攻。自去年5月以来,碧江区环境空气质量指数优良率达100%。

  在全面掀起的清河行动中,碧江建设管网239公里,落实河道保洁员163名、河面漂浮物打捞船20艘,河道保洁工作形成常态;全面实施"河长制",实现锦江流域河长全覆盖,城区水质标准常年保持在Ⅲ类以上。去年以来,锦江河水质达标率为100%,中心城区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全区出入境断面水质达标率100%。(铜仁日报 特约通讯员:何玉琳)

作者:何玉琳编辑:李蓓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