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
联系我们 |
最新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 多彩贵州网 > 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网·贵州 > 生态扶贫

龙里龙山:水苔村“后进村”的蜕变之路

2018/11/28来源:多彩贵州网

  水苔村位于龙里县龙山镇东部,全村共有13个自然村寨,共计511户2835人,全村共有党员46人(含鸿海花草合作社党支部),其中预备党员3人。由于该村地处高寒,大部分青壮年外出务工,群众增收致富门路少、村党组织服务意识差、服务能力弱、对党员教育培训力度不够等原因,被列入“后进村党组织”。

  党员教育培训,增强工作合力

  水苔村将增强班子凝聚力作为首要解决的问题。为此,挂村领导多次与村干部、驻村干部谈心交流,村“两委”班子成员在会上也主动进行自我剖析,开诚布公、坦诚相待,互相“揭短亮丑”,敞开了心扉,统一了思想认识。

水苔村干部到麻怀村参观产业发展情况

  “我们村的党员教育培训确实要加强”驻村第一书记李成松说道。于是乎说了就干,水苔村驻村干部和村支委班子立即行动起来,9月6日、7日,水苔村组织村支两委、党员代表、小康驻村干部和致富能人到罗甸县麻怀村学习“麻怀干劲”,听十九大党代表邓迎香宣讲;9月13日组织党员、驻村干部到观音山战斗遗址开展爱国主义教育;10月26日,龙山镇小康驻村月活动在水苔村举行,大家就水苔村产业发展、如何遏制高价彩礼等出谋划策……

党员们在战斗遗址前重温入党誓词

  短短4个月的时间,水苔村组织党员学习培训超过3次。“这几次的学习交流,大家的思想确实进步了,支部的凝聚力进一步增强,下一阶段我们着重发展产业,带领大家共同致富”水苔村第一书记李成松说道。

  整改突出问题 解决实际困难

  水苔村下坎泥的唐大吉女儿外嫁,自己和老伴两个人生活,两人均无劳动力,家中房屋破损严重,得知唐大吉的情况后,水苔村驻村工作组和村支两委干部立即召开会议对唐大吉家的情况进行分析,组织工作组和村支两委干部对唐大吉实行危改和改厨改厕,驻村工作组争取到挂帮单位县工商联5000元的帮扶,并为唐大吉送去棉被、床、电饭锅等生活必需品。通过驻村干部和村干部的入户了解,积极对接贵州银行,拟于近期对10名家庭困难、学习成绩优秀学生进行资助,资助总金额6000元。

  解决群众的实际困难,这只是村“两委”班子改进作风的一个缩影。为解决联系群众不紧、关心群众不够的问题,村组干部定期上门慰问空巢老人、留守儿童、残疾人等群体,为其提供代跑代办服务。自7月以来,村组干部共深入农户300余次,累计走访慰问困难户16户47人。

  为解决群众办事找不到人、服务能力不强的问题,水苔村实行周一至周五集中办公、周末村干部和驻村干部轮流坐班并开展便民服务上门代办制,方便群众办事,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大大提升了群众满意度。

水苔村第一书记(左一)帮助群众采摘海花草(罗显琴 摄)

  发展壮大产业 摘掉后进帽子

  后进变先进,发展思路要清晰,科学规划要先行。为了帮村“两委”理清发展思路,挂帮部门县教育局和县工商联组织水苔村召开党员、村民代表、村组干部座谈会,在征求意见的同时,结合该村实际,帮助村“两委”班子分析情况,制定了适合本村的发展思路。

村干部在基地采摘菊花

  围绕“一村一品”发展目标,龙山镇大力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采取了“公司+合作社+贫困户”的发展模式在水苔村种植金丝皇菊100余亩,带动了周边50余名群众通过流转土地、在基地务工增加收入。为解决天阴下雨公司收菊花不及时的情况,水苔村党支部通过引进贵州康吉药业有限公司在水苔村菊花种植基地旁建了两个烤棚,一次能烘烤菊花100斤,近期是菊花的采摘旺期,每天都有菊花采摘和售卖。

菊花基地
烘烤的菊花

  尝到了种植菊花带来的甜头,水苔村的海花草也发展的如火如荼。水苔村海花草历史由来已久,以前村里的海花草都是野生的,很少有人知道它的经济价值,后来当地政府为鼓励群众种植海花草每亩给予一定的补贴,在村干部的带动和镇党委政府的关怀下,如今水苔村的海花草已有3000余亩,产值达330万元。为帮助群众获得更多收益,水苔村党支部和驻村工作组引进了国丰海花草公司,农户直接将采收的海花草卖给公司,每斤多赚1—1.5元。

  如今的水苔村寨子干净,党员的素质也明显提升,村两委班子的凝聚力明显增强,正一步一步褪去“后进”的外壳。

作者:李成松 刘深林 编辑:李蓓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