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
联系我们 |
最新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 多彩贵州网 > 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网·贵州 > 绿色经济 > 农业

贵州铜仁:油茶产业发展亮点足

2018/11/27来源:多彩贵州网

  多彩贵州网讯(陈林 黄璇)玉屏侗族自治县素有“中国油茶之乡”的美誉。多年来,含油量低、产量不稳定、没有自己的优良品种等问题,一直困扰着玉屏油茶产业的发展。

  2014年4月9日,大连民族大学资源植物研究所所长阮成江带领油茶博士团队进驻玉屏,经过实地采样、分析数据,他们从上百个品种中筛选出24个适合在玉屏等武陵山片区大面积推广的油茶优良无性系、高产、稳产、抗炭疽病的优良品种,含油量均在60%以上。当地大面积推广后,每年可提供优质种苗300万株。

  老油茶树焕发新生机。玉屏现有油茶林总面积20.7万亩,其中新建油茶基地8.7万亩,涉及贫困户3425户11268人,2017年油茶投产总面积15.4万亩,产油茶鲜果13760吨,折合产油茶籽3440吨,产茶油860吨,油茶产值达1.4亿元,茶农户均增收917元。2018年新造油茶2810亩,带动贫困户62户172人。

  油茶对于铜仁人民并不陌生。打油茶也叫吃豆茶,它起源于汉族、壮族、侗族等,是少数民族的饮食风俗,其中侗族最为喜爱,甚至有在不同场合吃不同打油茶的传统。油茶,就是用茶树仔提取的纯天然高级食用植物油,营养极为丰富,可用价值极高,被称为油中贵族。

  尽管铜仁市油茶产业有基础,产业前景可观,但全市油茶产业在多年前还是小打小闹,没有形成产业。

  九年前,《全国油茶产业发展规划(2009-2020)》正式出台,铜仁市被列为全国“积极发展区”。根据《贵州省林业厅关于加快油茶产业发展的意见》,玉屏、松桃、碧江为全省“重要产区”,其余各区县为全省“一般产区”。2011年,《武陵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规划(2011-2020年)》正式出台,江口、石阡、松桃、碧江、万山、玉屏被规划为油茶基地。同年,铜仁市编制并实施《100万亩生态油茶基地及深加工产业发展规划》,明确将铜仁东部区及西部区的石阡、思南等7个区县作为油茶产业布局范围。

  近年来,铜仁市按照“强基地育主体、重加工提质量、融文化创品牌、扩市场抓销售”的全产业链发展思路,通过不断强化组织领导、资金投入、主体培育、品质提升和品牌打造,使全市生态茶产业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取得了明显成效。

  今年,铜仁市又迎来了油茶新的发展高峰,把油茶产业作为全市六大主导产业之一,在部分区县推广种植油茶产业,多方发力、点面结合加快做大做强做精油茶特色产业。全市新建油茶产业基地7.24万亩,完成率120.67%;累计面积达92.64万亩。新获批油茶林改造(2018年首批中央财政造林补贴项目)面积14万亩。

  开发下游产品。建设高标准茶油深加工产业,引进先进的冷榨、精炼设备,高质高效完成成品茶油的制取,并坚持中高端市场定位,围绕“养生、养颜、养眼”产品路线,以妇女、儿童、老人为主要目标人群,研发生产有机高端食用油系列、美容系列、洗护系列、保健系列、妇幼系列等中高端下游产品。

  发展关联产业。结合油茶具有花果不断、抱子怀胎则营养消耗大、肥料需求大的特点,引导、扶持本地建设油茶专用肥厂。

  发展衍生产业。利用油茶四季常绿、花色浓艳、花果同期等景观特点,规划建设油茶主题公园、油茶观光园区、油茶体验中心、油茶博物馆等,整合休闲健身、户外运动、科普宣传等乡村旅游项目,推进茶旅融合发展。

  构建营销体系。引导、扶持油茶企业发展连锁经营、物流配送、电子商务等现代流通组织和流通形式,加快建设油茶产品物流基地,打造贯通城乡的现代油茶产品流通网络,减少流通环节、降低交易成本,培育全市油茶相关商品的交易中心、信息中心、价格形成中心等,促进油茶产业发展。

  目前,铜仁市重点围绕规划布局的玉屏朱家场镇至亚鱼乡、万山区黄道乡至大坪乡、碧江区和平乡至江口县桃映镇、松桃长兴堡镇至木树镇、松桃大兴街道至盘石镇、石阡县聚凤乡至思南县兴隆乡6条油茶产业带,建成了油茶产业基地85.4万亩。全市油茶产业规模经营主体124家,其中油茶企业27家(含加工企业10家)、油茶专业合作社97个。全市建成油茶产业园区12个,其中省级2个、市级4个、县级6个;全市省级林业(油茶)龙头企业8家,培育油茶品牌10个,其中有机认证产品3个、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1个、全国森林经营认证产品1个、贵州省著名商标品牌1个、贵州省名牌产品1个。

作者:陈林 黄璇编辑:李蓓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