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
联系我们 |
最新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 多彩贵州网 > 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网·贵州 > 生态扶贫

独山影山:搬出山旮旯 迁进幸福园

2018/11/23来源:多彩贵州网

  多彩贵州网讯(本网记者毛帝清通讯员李启烈) “以前天没亮就得起床,因为走到镇上要4个小时,再从镇上到独山县城还要2个小时。去赶场卖点东西,天没亮出发,月亮出来才回到家,完了也没能挣几个钱。”这是独山县影山镇桑麻村新联片区米懂组村民吴吉虎对几年前去县城最深的印象。但自从今年9月20日搬进独山县鄢家山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2期后,那样的日子一去不复返了。

  在行政区划调整以前新联片区叫新联村,是国家深度贫困村。吴吉虎是村里2014年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妻子已经过世,52岁的他和两个孩子相依为命。在这之前,一家三口还和兄弟一家住在不到70平方米的村中老宅里。

  “早就想搬出来了,一听说国家有好政策,我就立刻去村委会了解情况,报名!我是第二批选房的村民里第一个搬的。”吴吉虎做梦也没想到,他一分钱没花就有了属于自家的两室一厅房子。

  据桑麻村支书罗树才介绍,吴吉虎在得知易地扶贫搬迁的政策后,第一时间找到村委会详细了解情况并报了名,期间还常到村委会跟村干部打听搬迁进度。今年8月中旬,罗树才带着村民们来选房,9月20日,在村里拿到钥匙第二天,迫不及待的他就买了床开始搬家,欣喜之中就连窗户的窗帘都没挂,仅用报纸贴了贴后就住了进去。

  “东西可以慢慢添置,先来这边方便多。”憧憬着未来的好日子,吴吉虎笑得十分开心,“以前起早贪黑的干活,有时候除开路费都赚不到一包烟钱。现在距离县城近了,就近给别人做工,平均一天可以得一百块钱左右,过段时间,就买台电视机。”

  “他家今年可以脱贫,因为除了就近务工外得钱外,镇上的养蜂、海花草种植、茶产业、绿壳蛋鸡代养等扶贫项目对他们都有覆盖。”罗树才说。

  影山镇党委副书记何立刚告诉记者,为打消搬迁户搬迁后的生产生活顾虑,镇政府通过积极申报小微企业建设、协调搬迁户进本地企业就近就业、组织劳动技能培训等方式保证每一户都有至少一项致富产业,加紧产业扶贫,确保搬迁户搬得出、留得住、能致富。

  近几年来,影山镇不断加大旅游资源的开发,基础配套设施得到长足的发展,6个村依据各自特色,积极发展“一村一品”,并都形成了相应的发展产业。同时,通过旅游带动就业,村民大多有稳定的增收渠道,部分村民就不想搬进政府准备的安置房。同住在桑麻村的吴吉彬一家刚开始就是这样。

  吴吉彬一家共4口人,两个老人年近70,两个儿子一个30岁,一个25岁,都还没有成家。“刚开始两个老人一直不愿搬,不管我们怎么做工作。”罗树才说,为了动员吴吉彬一家从山里搬出来,上到镇党委书记韦世辉、镇长莫义昌下到驻村第一书记等等,轮流到他家动员,但两个老人好像吃了秤砣铁了心一样,完全不为所动。

  直到前不久,镇、村干部去给吴吉彬家两位老人问了几个问题,算了一笔账:

  “两个孩子外出打工5年,存了好多钱?”

  “现在独山县城买套房子,装修下来,至少三四十万。俩儿子结婚了住哪?孙子在哪上学?”

  “县里现在引进了好些有实力的企业入驻,都在招人,同样是打工,为什么不选择离家近一点?”

  这问题问完,账一算。两位老人豁然开朗,10月中旬终于同意搬了。现在一家人住在新房子里,其乐融融。

  据了解,“十三五”期间影山镇计划搬迁2007人,其中2017年度计划搬迁1334人,2018年度计划搬迁673人。目前,已完成2017年度317户1334人的分房工作,截止11月4日,已实现305户1282人搬迁入住。

  接下来影山镇将通过搭建搬迁群众服务平台,深入一线,贴近搬迁群众做好服务工作,及时解决搬迁群众在搬迁过程中和入住后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尤其是搬迁群众在搬迁过程中的安全问题。

  同时,加大动员宣传,针对建档立卡搬迁贫困户搬迁意愿不强或搬迁意愿改变的问题,再次组织镇、村干部及帮扶责任人进村入户做好政策调整宣传工作,对每一户建档立卡把政策宣传透,弄清楚贫困户不愿意搬迁的原因,使有意愿搬迁的贫困户主动搬迁、积极搬迁,努力实现完成今年度搬迁任务。并积极引进大型公司、龙头企业或合作社等对搬迁对象的“三地”进行流转打包开发,确保群众的利益联结机制,解决群众的后顾之忧。

作者:本网记者 毛帝清 通讯员 李启烈编辑:李蓓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