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
联系我们 |
最新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 多彩贵州网 > 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网·贵州 > 大生态成果

长顺:看我村居“七十二变”

2018/11/23来源:多彩贵州网

  长顺县摆所镇热水村是一个深度贫困村,少数民族人口居多,长期以来都是集“老、少、边、穷”为一体的穷村。近年来,在党和政府持续不断的扶持和各级干部的倾情帮扶下,热水村的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特别是通过实施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农民收入显著提高、人居环境明显改善,一个民族团结、民风纯朴、宜居宜业的新热水呈现在大家面前。

  11月21日,笔者走进热水村冗迈组,正在打扫庭院卫生的组长林如敏,他告诉了我们自己心里的感慨:着实感觉到了当前农村的变化,农民的生活过得一年比一年好。

  新环境 齐心合力改旧貌

  林如敏眼中的热水村,这两年,进村的那条泥巴小路早已变成了干净的水泥路;这两年,低矮的旧房子逐渐被亮堂堂的砖房子代替;这两年,家家户户门口越来越多的停上了小轿车;这两年,村里那篇荒废的土地种上了连片的紫王葡萄......旧时的印象,都只存在脑海深处的记忆里了。

当地布依族村民在采摘紫王葡萄

  林如敏告诉笔者,去年来,村里来了几名驻村干部,他们有知识,有想法,有朝气,有抱负,和以前那些“大老粗”村干部确实不一样。他们平时走家串户、了解群众的生活疾苦,为老百姓排忧解难,他们四方奔走,协调资金,带领大家搞种养殖,为农民开展农技培训,在脱贫攻坚的征程中解决了不少的难题,在他们的带领下,村里不少人走上了增收致富的道路。

  要打赢脱贫攻坚战,扶志扶智是其中重要的一环。如何更好地发挥群众教育对脱贫攻坚的促进作用?在热水村冗迈组,笔者找到了答案。

  一段时间以来,通过建立“组管委”相关机制,热水村各村民小组的村庄公共部分卫生环境普遍有了明显改善,原来农户庭院里,垃圾随意倾倒、柴火乱堆、杂草丛生的现象不见了,随处可见的是一个个“文明示范户”。

  据摆所镇党委委员、组织委员、热水村挂村领导朱家星介绍,在卫生整治过程中,大家思想都很积极,该出工的出工,该出力的出力,没有一户落下,建成了干净整洁的村庄。

  现在,远道而来的游客沿着热水村的紫王葡萄长廊,映入眼帘的是马路、人家、树木、葡萄,显然一个小而美、小而宜居的典型村落。

  新面貌 思想转变助脱贫

  让村委会主任韦勇最头疼的是,以前不管红白喜事,不论大小,办酒送礼已经成为老百姓的负担!除了红白喜事外,乔迁酒、升学酒、满月酒、贺岁酒、生日酒、开业酒……明目之多,让人瞠,村委会根本劝止不过来!这两年,镇党委政府重拳出击,多管齐下,进一步治理农村滥办酒席风,推动了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进程。逢年过节,滥办酒席的现象没有了,乱收礼金的陋习不见了,大家从简节约,办的是简约而又热闹的喜事。

热水村冗迈组群众投工投劳修建串户路

  这两年,村子里又建成了农村公益性公墓,村里的老人过世再也不用为选墓穴发愁了。通过广泛宣传,大力动员,提倡文明节俭的丧葬方式,引导广大群众逐步树立集中安葬新理念,倡导生态节地葬法,有规划,有步骤,不断扎实深化殡葬改革。

  同样改变的还有村里的风气。热水村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扎实推进“四德工程”,通过召开群众会或村“三委”会(即支委、村委、组管委会议),开展道德表现评比活动,选出在社会公德、家庭美德、职业道德、个人品德方面表现突出和群众认可的村民,形成“红黑榜”,在公共活动场所张榜表扬,通过榜样的力量,营造“比学赶超”和加强道德修养的浓厚氛围。民风好转,群众大干产业思发展的积极性高,自我振兴、自我发展的愿望迫切。

  新产业 后发赶超促振兴

  熊桃香今年54岁,是热水村早些年参与种植紫王葡萄的农户之一,参加了很多次政府组织的技术培训,种植技术村里数一数二,算是村里葡萄种植的能人了。

摆所镇热水村冗迈组今貌

  政策引进门,致富靠个人。通过辛勤劳动,熊桃香家从头年种植的2、3亩,到现在种植的10余亩面积,她家的收入一年比一年多,生活也越过越好。如今的熊桃香,已稳稳当当地在热水成了产业工人,还成了村里的致富带头人。

  不只熊桃香家,如今紫王葡萄已成为摆所镇众多葡萄种植户脱贫致富的重要产业。

  紫王葡萄是2013年从欧洲引进的特有品种,肉质紧实,味香甜,略带玫瑰香味,果肉丹宁含量高,口感很好,摆所紫王葡萄因此而闻名。

  这两年,热水村又发展生猪养殖、蔬菜种植产业,不少农户开上了农家乐、便利店,在产业扶贫政策的推动和引领下,热水村山地特色产业迅速崛起。据统计,过去四年,热水村脱贫了227户992人,2018年又计划脱贫189户766人,贫困发生率下降至2.07%,扶贫产业有力促进了建档立卡贫困户收入稳定增长。

  ......

  这两年,家乡的变化实在的太多了。

村民们走在平整干净的水泥路上

  “下一步,我们还要转化优势资源,念好“山水经”、唱好“产业戏”、打好“生态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摆所镇党委副书记、镇长罗义谈了下一步的打算:“因地制宜、多措并举,真正地把群众思想抓起来,把扶贫产业建起来,让困难群众富起来。”

作者:吴万敏编辑:李蓓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