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
联系我们 |
最新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 多彩贵州网 > 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网·贵州 > 生态扶贫

海雀村 向“苦甲天下”告别

2018/11/19来源:多彩贵州网

  多彩贵州网讯(本网记者 贾过之)一栋栋红瓦白墙的黔西北民居鳞次栉比、一条条四通八达的通村水泥路延伸至房前屋后、一盏盏太阳能路灯矗立在村中……11月17日,记者跟随“毕节试验区设立30周年采访团”来到赫章县海雀村,难以想象以前“苦甲天下”的穷山沟,如今已变了模样。

海雀村现貌

  上世纪80年代,海雀一带流传着这样一段顺口溜:“海雀村,作坊河;罩子遮齐门槛脚。要想扯尺遮羞布,肩膀当作地皮磨。”曾因贫穷,海雀村闻名全国:农民人均纯收入33元,人均占有粮107公斤,森林覆盖率不到5%……

  30年过去,海雀村如今的人均纯收入达8493元,这个生态村的森林覆盖率超过70%,贫困人口从91户360人减少至4户14人,贫困发生率从2012年的44.3%下降到目前的1.6%,退出了贫困村序列。

  聊起村子这些年来的变化,海雀村村支书文正友感叹:“简直翻天覆地!”近年来,海雀村积极进行造血式产业扶贫,让村民彻底摆脱了贫困。

海雀村复原区展示旧貌

  “过来尝下我们村种的苹果,这是去年底从山东引进的产业,苹果香甜得很。”在海雀村一农家乐里,老板抱出几箱苹果热情地跟记者一行打着招呼,“10月底苹果刚熟透,我们村海拔2300米,高山苹果的成熟期要晚一个多月。”

  海雀村村支部书记文正友自豪地补充说:“我们村的苹果品质好,500亩苹果今年已订购一空,而且明年的产量也全部被预订了。”文正友还告诉记者,该村苹果基地目前覆盖222户农户,入股农户今年户均增收3000元,明年更是有望突破1万元。

海雀村苹果基地

  记者了解到,海雀村的气候条件和土质都非常适合种植高山水果,但因过去村集体经济薄弱,没有能力对丰富的荒山资源进行开发。结合这个实际,赫章县将苹果、蛋鸡等种植养殖业作为该村产业扶贫项目,按照“村有主导产业,户有长效产业”的总体思路,依托生态资源禀赋,在各方扶贫力量的支持下,2015年从山东引进企业发展蛋鸡养殖,2017年11月又从山东引进企业栽种矮化苹果。通过“党支部+合作社”模式,大力推广蛋鸡养殖和苹果种植技术,使村里的矮化苹果种植达到500多亩,蛋鸡养殖也达到了20万羽。

  海雀村村民马正安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我家4口人3个劳动力,养了2头能繁母牛,2亩土地入股种苹果。我们夫妻俩又在蛋鸡养殖基地务工,今年全家的总收入8万多元,我家已经摘掉了贫困帽。”

  产业发展了,环境也变好了。文正友告诉记者,在政府积极引导和种植养殖大户的带动下,海雀村村民发展产业的热情十分高涨,而随着产业的发展,海雀村的基础设施建设也得到改善。通过整合资金,海雀村不仅修通了水泥路,还新建了文化综合楼,搭建起文艺舞台。在几代海雀人的努力下,全村30多个荒山头都披上了绿装。目前全村共有林地1.34万亩,森林覆盖率从5%上升到70.4%,林木价值达8000万元以上,人均经济存量约10万元。

作者:编辑:李蓓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