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
联系我们 |
最新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 多彩贵州网 > 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网·贵州 > 聚焦贵州

中央第五生态环保督察组在黔东南州“回头看”

2018/11/09来源:贵州日报

  “环保是企业持续发展的生命线”
——中央第五生态环保督察组在黔东南州“回头看”

  11月8日,中央第五生态环保督察组一行深入台江第二污水处理厂、贵州华胜集团永鑫冶炼科技有限公司、凯里市嘉源香料厂,开展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督察组组长、全国人大华侨委员会副主任黄龙云率队,副省长卢雍政陪同。

  台江县第二污水处理厂设计能力为日处理生活污水2000吨,按规划,拟负责革一镇的集镇和开发区的生活污水处理。目前,因集镇与园区实际人口远低于预计人数,加上农村居民排污意识弱,污水收集量少、浓度低,污水处理厂近乎闲置,项目仍处于调试阶段,还存在支管网不完善、管道工程滞后等问题。黄龙云要求,污水处理厂必须认真整改,充分发挥环保设施的作用,同时管理部门要努力提升监管能力和水平,切实履行监管职责。

  督察组一行来到永鑫冶炼科技有限公司,仔细了解企业污水处理、废气排放、记录台账等情况,针对企业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存在的污水收集池不规范、监管指标不全面、管理制度不健全等问题,黄龙云要求立即采取措施整改。

  “环保是企业持续发展的生命线。”黄龙云说,企业要持续发展,环保必须先行,保证环保设施正常运转;环保管理人员要善于发现问题,提升监管水平。

  卢雍政强调,要兼顾企业发展与环境保护,企业要利润,政府要税收,百姓要安康,发展过程中有问题并不可怕,关键是要早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问题,而不是无视问题、忽略问题。

  凯里市嘉源香料厂是一家生产化工香料的老厂,产品市场好,销路畅通,企业效益佳。去年因群众联名投诉污染问题,被停产整改。管理部门主动作为,企业积极整改,先后委托省化工研究院设计废气治理方案、环保公司进行尾气设备安装并调试运行,邀请当地群众代表到厂里协商,开展满意度调查,因厂房地处盆地,异味聚集难以散发,废气污染问题难以彻底解决,最后决定企业整体搬迁。 督察组一行听取情况汇报后,黄龙云肯定了凯里市“以群众利益为重”的作法和理念,并要求切实做好后续工作,确保企业安全、绿色搬迁。(来源:贵州日报 记者:罗石香)

作者:罗石香编辑:李蓓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