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
联系我们 |
最新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 多彩贵州网 > 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网·贵州 > 绿色家园 > 贵阳

花溪区十里河滩: 在这里,市民尽享绿色福利

2018/11/09来源:贵阳日报

  上世纪70年代末的花溪河畔。 (贵阳日报资料图片)

  如今,每到周末,花溪国家城市湿地公园成为市民休闲好去处。 记者郭然摄

  如今的花溪十里河滩成为贵阳新的“城市绿肺”。记者郭然摄

  “十里河滩明如镜,几步花圃几农田。”贵阳之南,便是花溪,1959年,陈毅元帅游经此地时,曾盛赞此处美景。

  鎏金岁月,沧桑巨变。陈毅元帅笔下的美景被贵阳以另一种永恒的方式呈现在我们眼前——以十里河滩为主体的花溪国家城市湿地公园。

  据花溪国家城市湿地公园管理处工作人员介绍,十里河滩景区南起牛角岛,北至龙王村,西临花溪大道,东抵大将山山脉,长6.5公里。景区由南至北设有湿地游赏区、湿地科普区、花圃展示区、生态核心区、民俗文化体验区,并有清水芙蓉、牛角岛、花圃果乡、水乡流韵、溪山魅影、月潭天趣、蛙鼓花田、梦里田园等景点。

  置身其中,谁又能想到,这里的美景曾随着时间的变迁而毁坏过。十里河滩沿岸有花溪村、董家堰村、上水村三个村。过去,当地村民以种植葱蒜、香菜等精细蔬菜为主,村民沿十里河滩搞种植,生产、生活污水直接排入河里,导致河水环境长期受到污染。

  十里河滩地处南明河上游,只有保护好了,南明河城区段才会有清洁的水源。同时,十里河滩处在老城区与花溪区之间的空旷地带,使得整个城市显得疏密有间,有利于形成山水相依的生态格局,增加贵阳的宜居度。

  作为贵阳南北向的“通风走廊”,十里河滩还有调节老城区气候、净化空气的作用。建设好、利用好十里河滩湿地资源,成为贵阳建设生态文明城市的必然选择,也是从根本上保护好十里河滩及下游南明河的客观需要。

  2008年8月5日,贵阳提出,要多渠道筹集资金、多方式组织力量,建设十里河滩湿地公园。

  2009年12月,为了合理科学地保护和改善湿地资源,住建部批准十里河滩为国家级城市湿地公园。

  2010年3月,公园启动建设,贵阳在保护十里河滩本来面貌的基础上,通过扩种2300亩花草树木,修复湿地。同时,对当地村民进行部分搬迁,清理河道淤泥,治理污水直排……经过一年多建设,2011年9月,花溪国家城市湿地公园对外开放,为贵阳再添“城市绿肺”。(贵阳日报 记者张晨)

  

作者:张晨编辑:李蓓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