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
联系我们 |
最新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 多彩贵州网 > 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网·贵州 > 大生态成果

册亨“网红”糯米蕉 拓宽群众致富路

2018/11/09来源:多彩贵州网

  多彩贵州网讯(本网记者 洪英杰)“去年9月,册亨糯米蕉上线不到半个月时间,就在贵州电商云各个平台上累计销售约42000多单,分别销往北京、上海、广东等26个省市,并创下44分钟销售3万件共9万斤香蕉的记录。”册亨县贵兴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齐兴贵表示,这些原来滞销和鲜为人知的册亨糯米蕉,借力电商平台改变了以往“锁在深闺无人识”的困境,一时竞相成为畅销品,鲜果市场价格从原来的0.8元/斤上涨到1.5元/斤。

册亨县岩架镇的“网红”糯米蕉

  日前,由贵州省商务厅、贵州省扶贫办主办,贵州电子商务云运营有限公司承办的10·17贵州电商消费扶贫节采访活动走进册亨县,探访“网红”糯米蕉。

  近年来,册亨县立足资源优势,以“八要素”为指引,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大力发展香蕉种植,助推产业脱贫。自2015年以来,全县规划在适宜香蕉生长的岩架、双江、巧马等乡镇种植香蕉10万亩,打造自然熟、天天有、见效快的册亨山地蕉特色品牌。

  据齐兴贵介绍,岩架、双江、巧马等乡镇海拔适宜、昼夜温差大等独特的气候环境条件,使得册亨糯米蕉具有口感软糯香甜、一年四季均可生产、亩产达3000斤以上、14个月即见成效等优势。

工作人员根据订单需求对糯米蕉进行称重、包装

  为提升农户的种植和管理水平,册亨县还成立了香蕉种植管理技术服务队,邀请技术专家到田间地头定期开展技术培训,实现对种植户培训指导全覆盖。截止目前,共开展培训282场(次),培训18600余人(次),提供技能指导服务2516次,覆盖农户15640人(次)。

  2016年,岩架镇党委政府提出“村党支部+农民专业合作社+精准扶贫户+山地农业示范园区”的产业发展模式,结合岩架土地气候资源优势,大规模推动香蕉种植。在合作社的带动下,各地村民也自发地种起了糯米蕉。

如今,册亨县目前共有4600余户群众种植香蕉6.5万亩

  据悉,册亨县目前共有4600余户群众种植香蕉6.5万亩,挂果2万亩,产量3万吨,产值1.5亿元。其中,643户贫困户将土地、香蕉林共3850亩入股到合作社,每年按10%的比例参与分红,收益达138.6万元。通过香蕉产业带动,户均增收18万元,2017年脱贫341户1433人。

  “我们三个人,用两个多小时就能把这1500单香蕉打包运走。”正在贵兴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打包的快递员张凯表,这一千多箱上万只的糯米蕉从今天下午两点就能运走,晚上10点就能发往全国各地。

  在销售方面,册亨县建立起了产销对接机制。

一千多箱糯米蕉即将发往全国各地

  “充分利用好合作社这个新型经营主体一头连接市场、一头连接农户的优势,采取‘线上+线下’销售模式,相继在黔邮乡情、京东、到村里、那家网等平台销售。”齐兴贵表示,“线下”由公司、合作社与农户建立保底价收购机制,与重庆、湖南、广西等批发商合作,“仅2017年下半年,销售订单量达11.6万单,销售量达232吨。”齐兴贵说。

  “下一步,我们还计划在宁波、贵阳、兴义开设实体经营店18个,每年预计销售量960吨。持续加强农校、农商、农超对接,不断扩宽产品销路,让老百姓的致富路拓得更宽!”齐兴贵说。

作者:本网记者 洪英杰编辑:李蓓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