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
联系我们 |
最新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 多彩贵州网 > 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网·贵州 > 工作动态

遵义市强力推进农村面源污染治理

2018/11/09来源:遵义日报

  日前,走进播州区枫香镇花茂村,该村生态污水处理设施竟掩映在一片风景如画的湿地中。辖区2000多人的生活污水由管网集中收集入污水处理池,在这片湿地经过环保设备和绿色草生植物的层层过滤净化,变成了干净清澈的一级B标水,实现达标排放。

  “这样的污水处理池在农村十分必要。”花茂村主要负责人说,该座污水处理池投资480万元,一年运行费用4万元左右。目前拥有150吨/日处理量,从源头上减少了农村面源污染,解决了当地上千人生活污水集中收集处理的问题,切实改善了群众的生活环境。

  由点及面,纵观全局。如今,遵义市不少农村都建有类似的污水处理设施,这是我市以坚决的态度和强有力的措施,下真功夫整治农村面源污染的具体行动之一。

  市整改办负责人告诉记者,特别是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遵义市农村面源污染问题以来,市委、市政府成立了整改专班,统筹调度全市整改情况,目前已超额完成整改任务。

  在畜禽养殖方面,全面完成了38个规模化养殖场和224家养殖场粪污整治及沼气池建设任务,创建国家和省级标准化示范养殖场13个,完善畜禽养殖禁养区、限养区优化划定,依法关闭(搬迁)禁养区内畜禽养殖场91家。同时,安排畜禽规模化养殖场粪污处理专项资金1613万元,调动社会资本积极投入畜禽养殖污染防治。

  此外,遵义市还投入资金2.24亿元,全面取缔网箱养殖。各级各部门同频共振狠抓问题整改,在2017年12月31日前,完成了中央环保督察整改任务拆除超规划和无证网箱养殖。今年5月15日前,按省委、省政府部署,全部拆除网箱养殖,实现全市范围内“零网箱”目标。

  为更好地推进农村面源污染治理工作,目前我市还建立长效机制,制定了《遵义市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工作方案》《遵义市畜禽养殖污染防治长效监管办法》等文件,进一步强化畜禽养殖污染巡查,防止畜禽养殖问题反弹;针对网箱养殖上岸农户安置问题,将上岸养殖户纳入新型职业农民培训范围,加强渔民就业创业技能培训,积极帮助转产养殖户实现就业,切实解决后顾之忧。(遵义日报 记者李培松)

作者:李培松编辑:李蓓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