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
联系我们 |
最新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 多彩贵州网 > 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网·贵州 > 大生态行动

黎平登杠村:巧让“产业路”变“幸福路”

2018/11/06来源:多彩贵州网

  近日,黎平县肇兴镇登杠村寨内又增加了许多农用三轮摩托车,白天发动机轰鸣声在大山之中回绕不绝……这是产业路给登杠村带来的新变化。

  要想富,先修路。登杠村平均海拔九百多米,辖4个自然寨,9个村民小组345户1358人,贫困户122户478人,属国家二类贫困村,为肇兴八寨一山旅游精品路线重要组成部分。

  多年来,交通不便一直是阻碍登杠村经济社会发展的“拦路虎”。2017年在脱贫攻坚各项措施的助推下,登杠村顺利出列,但村里的产业路为零,群众生产经营农具,农特产品出山都得靠肩挑马拉,发展经济仍然受到了很大的限制。

  2017年10月,“百企帮百村”的大健康产业示范园区领导到登杠帮扶村调研后,了解到广大村民有着强烈修产业路的愿望后,园区决定帮登杠村提供挖机和聘请挖掘机师傅,为登杠村修建机耕道。

  然而,村里又为一大笔燃油费而发愁,如问题不解决,修机耕道也是一句空话。

  村民修路的激情不能因此被浇灭。登杠村又召开了村民会议,决定向镇政府申请,将2016年州交通局帮扶登杠村的60000元资金用于机耕道开挖燃油费支出,并获得批准。

  说干就干,同年11月村里修产业路得到落实,这一好消息传开后,全村千余民众喜不自禁,迅速行动起来,以小组为单位自发组织进山勘测机耕道路线,最终拟修建机耕道5条18.5公里,机耕道经过的田和林地由小组自行调整。

  堡垒要一个个地攻克,困难要一步步地解决。由于串寨机耕道路段坡势较陡,需砌堡坎且工程量大,考虑安全问题,村里又向企业借支水泥、砂石,群众投工投劳修建堡坎。

  登杠村驻村第一书记张玉江得知消息后,积极向州旅发委请示,为登杠村争取到机耕道堡坎修建补助金8000元作为启动资金。

  目前,登杠村穿寨机耕道堡坎已竣工,山上机耕道四通八达,8万元工程欠款已由村两委向县相关单位请示立项解决。

  “我们村山高路徒,农用物资、谷物、农特产全靠马背,现在好了,产业路开到田地里,直接连通家家户户。”村民委陆昌德主任说。

  谈到村里运输工具情况时,陆昌德说:“村里原来有200多匹马,很快就要退休了,马匹将要被三轮车代替了。”

  据了解,现在该村到水口镇光明村通组硬化公路也正在实施,700亩油茶出山将走上“高速路”。

  登杠村机耕道的畅通,为当地群众生产经营3300亩耕地、林地、油茶地开辟了一条快捷通道。

  “机耕道开通真好,进山干活比以前方便多了,农具不用扛着,山上的油茶很快就拉到家里,我们也实现了农业现代化了!”村民刘小峰得意地说。

  “基础设施建设是打好脱贫攻坚战四场硬仗的排头兵,以实现产业发展带动经济,也为实现乡村振兴战略提供硬件条件,登杠村率先突破未来可期。”肇兴镇党委副书记阳超说。

  如今,登杠村5条3.5米机耕道已全面开通,打通了经济发展的梗阻,结束了肩挑背扛的历史,三轮车从无到有,为农特产品出山按下了快进键,当地群众正在产业路上忙碌着,正踏着稳健的步伐,朝着小康迈进。(通讯员 姚进忠 张汝杰)

作者:通讯员 姚进忠 张汝杰编辑:李蓓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