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
联系我们 |
最新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 多彩贵州网 > 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网·贵州 > 贵州试验

央媒报道贵阳“绿色新路”在筑引起热烈反响

2018/11/05来源:贵阳日报

  不断擦亮生态底色,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央媒报道贵阳“绿色新路”在筑引起热烈反响

  连日来,人民日报、新华社、光明日报、经济日报等中央主要媒体,在“庆祝改革开放40年·百城百县百企调研行”专栏中对贵阳市在发展大数据、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的情况进行了全方位、多角度的报道,引起贵阳市各界的热烈反响。

  企业、单位、部门相关人员纷纷表示,将一如既往地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战略,以大数据为引领、大生态为支撑,真抓实干,做好本职工作,为后发赶超增添强劲动力,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爽爽的贵阳,演绎着从酸雨之城到森林之城的靓丽蝶变。”人民日报在报道中写到,建设生态文明城市,贵阳知绿、护绿、更懂绿。

  近年来,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指导下,贵阳始终坚持大生态发展战略,不断擦亮生态底色,释放生态红利,促进民生持续改善。

  贵阳市生态委相关工作人员表示,贵阳将全力构建全过程、多层级生态环境风险防范体系,加快推进产业生态化、积极推进生态产业化,进一步打造绿色宜居家园。

  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是为人民谋幸福的切实举措,是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要求。

  经济日报在报道中指出:“作为引领贵州省经济社会发展的‘火车头’,贵阳市长期坚持以生态文明建设带动城市可持续发展,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探索出了一条经济发展与生态改善双赢的可持续发展路子,绿水青山正变成富民强市的‘金山银山’。”

  绿色发展,产业选择是关键。人民日报在报道中提到,曾几何时,贵阳还在依靠承接发达地区的产业转移。2013年起,贵阳把大数据产业作为推动转型升级、增强创新能力的战略性选择,打响了一场抢占先机的“突围战”。

  大数据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为传统产业实现绿色发展插上跨越发展的翅膀。贵阳的多家企业坚持走绿色变革的高质量发展路成为报道提及的最有力例证。

  “‘互联网+医疗’是互联网与传统医疗的一种全新模式,也是大数据产业绿色发展的健康形态。作为贵阳本土孕育起来的大数据企业,公司能得到中央媒体的关注非常不易,公司也将化这份关注为动力,借助大数据努力实现信息技术的创新和互联网+医疗的普及。”贵阳朗玛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王健说,朗玛信息将运用大数据分析技术,帮助更多的优质医疗资源下到基层,解决大多数基层患者看病难的问题。

  光明日报在报道中也指出,贵阳以大数据推动现代农业提质增效,以大数据引领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以大数据助力服务行业迅猛增长。

  对此,贵州兴达兴建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倪文勇深有感触:“兴达兴公司就是借助大数据,自主研发和建设了‘砼智造——高性能混凝土信息化产业平台’,以数据连接传统混凝土产业中的原材料企业、生产企业、运输企业、施工企业等关键环节,既优化了资源节约型产业结构、形成产业绿色生态,又通过公开、透明的数据营造公平、健康的市场竞争环境,建立产业的绿色发展生态。”

  “三变”改革也是贵阳坚持绿色发展理念、促进民生持续改善的体现。经济日报在报道中认为,贵阳的城乡“三变”改革,带动了低收入群体增收。

  市城乡“三变”改革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以城乡居(村)民为主体,以龙头企业为引领,以重点产业为平台,以工程项目为载体,以股份权利为纽带,以依法治理为保障,以共享发展为目标,深入推进城乡“三变”改革与改革开放、精准扶贫、乡村振兴、棚户区改造、创新社会治理体系相结合,为贵阳建设更高水平的全面小康社会作出新贡献。(贵阳日报 记者:廖黎明 白雪 庭静 张晨)

作者:廖黎明 白雪 庭静 张晨编辑:李蓓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