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
联系我们 |
最新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 多彩贵州网 > 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网·贵州 > 绿色家园 > 黔东南

镇远苦李村:“十户一体”搞卫生让乡村换新颜

2018/10/31来源:多彩贵州网

  镇远县舞阳镇苦李村位于舞阳镇的盘山深处,是镇远至三穗县级公路的途经之地,也可以说是从三穗进入镇远的“门面”之一。俗话说“好事不出门,坏事传千里”,专跑三穗至镇远班车的陈师傅感受颇深:“以前每次开车经过苦李村都看到路边的东西杂乱堆放,各种垃圾满地都是,我们开车的每次经过都觉得,这形象有失镇远风格呀,想不到今年以来干净得仿佛像换了一个村子似的!”

  这样的评价,是村两委及全体村民的不懈努力换来的。今年以来,舞阳镇苦李村两委决心把“清洁风暴”进行到底,结合苦李村村民居住地相对分散、群众主责意识不强的实际,该村探索推行“十户一体”抱团发展联环境卫生模式,将全村四百余户,两千多人组建起来的三十五个“十户一体”主体灵活运用起来,每隔半月由户长组织各主体成员进行一次清洁风暴。每个主体内每月评出环境卫生保持最好的1户为“最清洁户”,如果发现主体内哪家的环境卫生有待改进的,户长就组织党员群众上门指导,甚至帮助一起打扫,直到屋里屋外干净卫生,物品摆放整齐有序。

  舞阳镇苦李村店边组原本是村里人居环境较差的一个村民小组,但是经过推广“十户一体”抱团发展联环境卫生模式,组织开展农村清洁风暴行动,今年以来农村人居环境得到了极大的改善,环境形象得到了极大的改观,由原来的“脏乱差小组”变成了村里“环境卫生示范小组”。氵舞阳镇苦李村“十户一体”抱团发展联环境卫生模式的推广,带动了整村基本做到了家园清洁、田园美丽,每家每户的垃圾基本不出门,家禽家畜基本不出栏,房前路边整洁美观,全村人居环境不断改善,群众幸福感、获得感不断提升。(潘枝梅)

作者:潘枝梅编辑:李蓓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