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
联系我们 |
最新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 多彩贵州网 > 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网·贵州 > 大生态行动

村集体建起辣椒厂 70%的收益将分给贫困户

2018/10/24来源:多彩贵州网

  多彩贵州网讯(本网记者 吴蔚)深秋时节,位于贵州省务川县涪洋镇西南的前进村辣椒厂内已竣工两个月,3条辣椒烘干线24小时不停运转。为切实保障农户特别是贫困农户的收益,该村辣椒产业的收益70%将分红给343户贫困户,20%用于村集体分红,10%用于管理公共事业。

刁黔霞是贵州省务川县涪洋镇前进村本村人,一家有五口人在厂里工作,曾经是贫困户的她月收入可达3000元。

  务川县作为国家级重点开发扶贫县,发展起步晚、基础设施薄弱、需补齐的短板多、地方财力有限等因素制约,导致整体经济发展缓慢。

  2018年以来,为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促进贫困农户增收,涪洋镇前进村争取到项目资金997.05万元前进村辣椒厂。厂内含新建单体育苗钢架大棚4000平方米、日加工干椒量2万斤的辣椒烘干厂一座、300平方米的办公用房、1000立方米的综合冻库及附属设施等。

农民种植的辣椒被及时送到村集体的辣椒厂进行加工。

  采用“党支部+带头人+农户(贫困户)”宣传动员、“基地+加工厂+贫困户”资金高效使用、“种植户+技能培训+订单收购”产销对接三种模式发展辣椒产业,种植辣椒1084亩,涉及全村10个组,其中涉及贫困户343户1614人。

加工好的干辣椒将被送往重庆等地进行销售。

  前进村辣椒厂的建成使得当地形成了产加销一条龙,通过加大辣椒栽培配套技术的推广力度,促进冷库使用等技术的使用推广,使技术优势得到了充分的发挥和体现,既解决务川县当前辣椒销售市场困难的问题,又实现了产品附加值的提升,有效带动了周边乡镇辣椒产业的发展。目前,已就近解决200个就业岗位,可以有效带动20人以上脱贫。

作者:本网记者 吴蔚编辑:李蓓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