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
联系我们 |
最新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 多彩贵州网 > 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网·贵州 > 贵州试验

六盘水吹响绿色集结号 “江南煤都”蜕变有道

2018/10/24来源:多彩贵州网

  多彩贵州网讯(本网记者 贾过之)六盘水境内煤炭资源丰富,素有“江南煤都”的称号。为了支援大三线建设,六盘水资源被过度开采导致环境破坏严重,一度成为全国生态破坏的重灾区。2007年,六盘水被国家环保总局列入“区域限批”黑名单。

  痛定思痛,六盘水吹响了“绿色”突围战的集结号,全力摆脱“路径依赖”、跳出“资源陷阱”。近日,2018年全省第二次项目建设现场观摩会的第三组代表走进六盘水,一路看、一路听、一路问,代表们对六盘水产业发展、招商引资、“双千”工程等取得的成绩赞叹不已。不难看出,六盘水正一步步实现了经济的“黑”转“绿”。

六盘水市盘州刺梨产研中心。(本网记者 胡宏涛摄)

  发展壮大实体经济 立足优势不拘一格

  10月22日,盘州刺梨产研中心里一片繁忙,数不清的小刺梨被加工成原汁,一箱箱刺梨加工产品正准备被运往各地。

  “以前提到盘州首先想到的是煤矿。如今,我们贵州人从小吃到大的刺梨,在这里形成了产学研一体化的复合型产业,充分说明了这里在农村产业革命上做出的巨大成果。”看到这一幕,贵州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慕德贵感叹道。

  盘州市是贵州省重要的野生刺梨产地,有“野生刺梨之乡”的美誉。2014年盘州市全面推进“三变”改革以来,加大了刺梨产业的布局力度,不仅打造平台统一管理刺梨种植,带动村民致富,还成立了刺梨产研中心着手刺梨系列产品的研发生产。目前,全市刺梨总种植面积达54万余亩,产研中心已可以生产刺梨饮料、刺梨果脯、刺梨面膜、刺梨精粉、刺梨含片等20余个产品,市场认可度不断提高。

  同样作为六盘水的优势产业,煤炭产业即是优点也是痛点。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人们对于物质和精神的需求不断提升,实体产业也要随之改进升级。

  贵州发耳煤业是贵州省“西电东送”发展规划的重点项目之一,矿井一期设计年生产能力为180万吨。“高瓦斯、煤层不稳定、地质灾害严重等这些不利条件一度让该煤矿在智能化、机械化建设上举步维艰。”发耳煤业董事长孙守义说。

  自去年以来,发耳煤业坚定“自动化减人,机械化换人”发展思路,投入3600万元进行智能机械化升级改造。今年5月建成了31004智能化综采工作面和7个辅助子系统智能化升级改造工作,成为贵州省以及西南地区第一个智能化工作面,开启了贵州煤矿综采工作面的全新模式。

旺焱安防产业园项目全面建成达产后,有效解决就业2000人以上。(本网记者 胡宏涛摄)

  “保姆式”服务 企业引进来、稳得住、干得好

  100多道工序生产出来的贵州造锂电池、国际高端软性薄膜屏、各种各样的智能安防产品……令人惊讶,以传统煤电著称的六盘水正转换思路,让一批又一批新兴产业风生水起。

  “贵州省近年来发展迅速,盘州红果经济开发区的营商环境、服务都非常的优质,再加上盘州的区位优势,这些就是我们选择落户这里的原因。”贵州旺焱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颖说,红果经济开发区充分利用旺焱科技及深圳安防产业协会的平台作用,开展以商招商、平台招商,从而引进安防产业的龙头企业及配套企业,打造完整的安防产业链,形成产业集聚。

  同样被六盘水优质招商环境吸引过来的企业还有很多。今年4月已投产的贵州国夏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是红果经开区一家专注锂离子电池生产与销售的新能源发展企业,一期工程可年产5万支电池,产值达5亿元。为了帮助其解决物流难题,红果经开区专门成立物流公司进行服务。

  “六盘水积极招商引资的同时还能做到对企业保姆化服务,让区域经济实现高质量高速度发展,这一做法值得其他地方认真学习、取长补短。”贵州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慕德贵点赞道。

水城经济开发区铝及铝加工产业园工人在车间工作。(本网记者 胡宏涛摄)

  龙头龙尾一起抓 八仙过海各显其能

  作为贵州西部重要的能源原材料工业城市,铝产业曾是六盘水的主导工业。在推动转型升级传统产业、积极培育新兴产业的过程中,六盘水一手抓“千企引进”做大“增量”,瞄准国内外优强企业针对性开展产业大招商;一手抓“千企改造”盘活“存量”,把传统工业改造作为工业新旧动能转换、强筋健骨、转型升级的根本路径。

  依托“老牌劲旅”双元铝业公司14.5万吨/年的产能,水城县大力实施“千企改造、千企引进”工程,成立“招铝”专班,主动对接国内外关联企业参与六盘水市铝及铝加工深度开发、产业配套,在方圆一平方公里的范围内,聚集了十家相关企业。

  “我们产业园以钢铁、电解铝、建材、玄武岩材料等为重点,坚持做细精深加工,延伸产业链条,提高产品附加值,从而打造具有规模经济优势、产业集聚优势和可持续发展能力优势的材料及新材料产业集群。”水城经开区管委会副主任沈建黔说,从上游的铝水到中游的铝线杆、铝卷,再到终端铝产品,随着产业链条的不断拉长,目前,水城经开区消化铝水的利用率已经达到100%。2018年,水城经济开发区铝加工产业链预计实现产值40亿元以上。

  观摩了水城经济开发区铝及铝加工产业园后,贵州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慕德贵做出赞赏并指出,我们要认真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毫不动摇地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要求,要发挥优势,在抓好龙头的同时,把产业链末端做到极致,让每个企业做自己最擅长的事,充分发挥好国有企业和非公有制企业各自的优势。

作者:贾过之编辑:李蓓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