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
联系我们 |
最新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 多彩贵州网 > 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网·贵州 > 贵州试验

贵阳市生态文明家庭闫德华的“绿化”路

2018/10/18来源:贵阳日报

  10月16日清晨六点,天还未亮,清镇市红塔社区塔山村村民闫德华已经“上山”,照料起了他种植的盆栽。修剪枝叶、移栽、换土……是闫德华每天的必修功课。

  闫德华在离家不远的小山上种了大大小小上百盆盆栽,千年雪松、檬子树、黑松……每盆盆栽都形态各异,造型独特。

  “我喜欢种些花花草草,不仅能够美化身边的环境,还能带给人好心情。”闫德华说。

  说起闫德华栽种盆景的缘由,可谓“无心插柳”。

  2012年,原本从事饲养下司犬工作的闫德华,因为住宅被征收,没了饲养下司犬的场地。

  “虽然拿到了征收款,但不能坐吃山空。”思来想去,闫德华想到了自家还剩下的一片面积约六亩长着杂草的荒山,“可不可以用这片荒山干点什么呢?”

  一次偶然的机会,闫德华到朋友家做客,注意到了朋友家满院子的盆景。这些盆景造型各异,他一盆盆看过去,突然灵机一动:我可以在自家荒山上种盆景,既能增加收入,又能美化环境,一举两得。

  想到这里,闫德华迫不及待地向朋友讨教起了如何栽种盆景。“我对盆景一点都不了解,听了我的想法,朋友都为我捏了把汗。”闫德华说。

  闫德华家的这片荒山在一个半山坡上,运输东西完全靠人工,栽种盆景并不轻松,但他仍然坚决地行动了起来。他一方面外出参观学习,向专业人士请教;一方面购买、阅读相关书籍,自学技术试着种植。

  功夫不负有心人,就这样,在学中干,在干中学,经过近五年的学习摸索,闫德华掌握了盆景种植的基本知识和一些窍门,把盆景弄得有模有样,他还成为了贵州省盆景协会的会员。每隔一段时间,闫德华就会到外地去采购优良种苗,然后自己栽种、护理、修剪,再将形态各异的盆栽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进行销售。

  千年雪松、檬子树、黑松……如今,大大小小上百盆盆栽争奇斗艳,这片荒山成了“盆景园”。

  “接下来我准备扩大种植盆景规模,并将栽种盆景的技艺教给村民,帮助更多村民掌握种植技术,让他们也能有一技之长,同时也让村子更美丽。”闫德华说。(来源:贵阳日报 记者:龙润秋)

作者:编辑:李蓓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