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
联系我们 |
最新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 多彩贵州网 > 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网·贵州 > 大生态行动

长田镇来了“茶专家”

2018/10/11来源:黔西南日报

  “现在,每年卖茶的收入就有6万多元,听说镇里请来茶叶专家,我赶紧来学习。”9月28日,在贞丰县长田镇2018年脱贫攻坚“夏秋攻势”茶叶管护及制作培训班上,长田村茶农周平激动地说。

  脱贫不能再返贫,产业技术得跟上。周平指着一片茶山说:“这可是大伙的‘摇钱树’,2017年,我家通过种茶脱贫了。”

  近年来,长田镇以茶叶产业为统领助力脱贫攻坚。目前,全镇茶叶种植面积1.2万亩,可采摘茶青面积6千亩。今年,共生产茶青60万斤,加工干茶15万斤,产值约2200万元。为了进一步拓展茶叶产业助力脱贫攻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长田镇党委、政府结合实际,举办了本期茶叶专题培训。

  朱志文是长田镇小有名气的茶叶种植大户,流转土地种有40余亩茶叶,年收入12万余元,主要靠炒茶、销售茶叶盈利。“这次培训会上,我听了老师在制茶方面的技术讲解,学到了很多知识。”

  “种茶已经有十多年了,我们这个地方种植茶,太适合了。”说起茶叶,长田镇甘田村村民张西明最有发言权,他家是村里种茶脱贫的贫困户之一,目前,他还做起了茶老板,有加工茶叶机器7台,年收入有7至8万元。

  培训中,贵州大学茶学院专家、浙江茶商从茶叶种植挖沟、预留原生树、预留枝条扦插育苗、中耕除草、修剪技术、病虫害综合防控,以及制茶摊青、杀青、回潮、挥锅技术等,进行了详细讲解。

  茶叶作为长田镇乡村振兴产业之一,如何延伸产业链、做好茶叶上下游产业、怎样打开市场是长田镇党委、政府重要的工作之一。

  “我镇茶叶产业通过‘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就近建设加工厂,与农户订单收购茶青,方便农户就近销售茶青。”长田镇副镇长柏松介绍,长田镇党委政府负责引导农户做大茶叶基地,企业负责拓展和稳定市场,就近或订单收购合作社或茶农茶青加工销售,增加茶叶附加值;合作社负责示范村标准化管理茶叶基地;茶农负责管护好茶地,就地就近销售茶青增加收入。

  “就拿今年春茶来说,全镇茶青产量60万斤,单价30元/斤,产值1800万元,干茶生产15万斤,单价150元/斤,产值2250万元,这是茶农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柏松如是说。

  一人富不算富,必须抱团发展。柏松表示,下一步,长田镇将进行茶产业规划,种茶面积达20000亩,采取种茶大户带小户,抱团发展的模式,带动茶农增收致富。

  据悉,本次培训活动为期3天,长田镇村级合作社负责人、茶叶种植大户、茶农代表等60余人参加,通过培训,为下一步长田镇发展做大茶产业打下了基础。(高璐 记者:肖雄)

作者:高璐 记者:肖雄编辑:李蓓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