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
联系我们 |
最新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 多彩贵州网 > 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网·贵州 > 大生态行动

得营:一个小山村的嬗变

2018/10/10来源:毕节日报

  深秋时节,走进威宁自治县麻乍镇得营村,半山腰上茂密的罗汉松、华山松郁郁苍苍,一栋栋黄白相间的新民居格外显眼,仿佛像是走进了一座美丽的“花园小城”。

  麻乍镇得营村是个偏远的村庄,距离威宁县城85公里,距镇政府所在地也有21公里。曾经,这里山高坡陡,土层浅薄,广种薄收,穿村而过的得咕噜河时不时还发洪水;基础设施建设滞后,群众生活困难。

  近年来,得营村在村支“两委”带领下,积极谋划改变落后面貌,奋力实现脱贫致富。

  目前,经过村支“两委”多方奔走,争取资金修通了得磨至得营村约5公里的通村油路、得营至哲觉镇茨海村4.5公里的水泥路,硬化了三四五组的通组公路。以往下雨天老百姓就无法出行的泥路如今变成了出门不湿鞋的水泥路和通村油路。此外,通过协调县水利局,兴修了得咕噜河河堤,有效治理了得咕噜河的洪灾。

  近年来,在村支“两委”带领下,得营村累计投资800多万元实施了电力工程、危房改造、水利工程、交通设施、安装路灯等民生工程,重点打造两个新农村集中点,并修建了民族文化活动室和活动小广场,极大地改善了村民的居住条件,提高了村民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

  群众要想富,产业来支撑。经过调研考察,村支“两委”结合得营村实际,提出在村里分片种植经济作物的思路。即引导群众在地势低、气温高、土质好的地方种植烤烟、辣椒等经济作物;在地势高,气温低的地方种植半夏、魔芋、百合等中药材;在坡地上种植花椒、苹果等经果林。

  为了打消村民顾虑并做好示范带头作用,村干部带头流转土地种植烤烟,牵头创办成立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带动几十户贫困户参与增收。

  如今,得营村常年种植三膜马铃薯300亩、辣椒500亩、魔芋300亩、百合等中药材200余亩,一个个产业铺就群众致富路。

  不经意间,这个昔日偏远落后的小山村发生了嬗变。(来源:毕节日报 陈武帅)

作者:编辑:李蓓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