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
联系我们 |
最新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 多彩贵州网 > 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网·贵州 > 生态扶贫

沿河沙坝村:村容村貌换新颜

2018/10/08来源:多彩贵州网

  多彩贵州网讯(通讯员 熊明巧 张鹏)近年来,沿河县甘溪镇沙坝村按照“农业产业化、环境田园化、农民专业化”要求,以环境美化、群众增收致富为核心,不断优化村居环境创新产业结构。以打造“美丽乡村,田园沙坝”为目标,突出现代农业发展示范园区建设,农村旧貌换新颜,村民生活大变样,人们幸福指数节节攀升。

  记者来到沙坝村,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幢幢白墙青瓦的小楼,蜿蜒干净的马路、青山、绿树、亭子、长廊等完美组合的乡村美景图,黄蜀葵花、葡萄、草莓等特色产业相继呈现。

  该村在外工作的何天湖,常常会抽时间回家看看年迈的父母,每次回来,他感觉家乡都有不同的变化。

  “我感觉到我们的沙坝村变化越来越好、越来越大,我们周围的环境也变得越来越干净,非常的美。这些设施也越来越完善,人们的生活也变得非常的充实。”沙坝村在外工作人员何天湖说。

  作为沿河县重点打造的美丽乡村示范点之一,沙坝村不但村庄建设越加美丽,而且农业产业发展也逐渐步入正轨,村民的生活质量也日趋提升。

  该村将村民的土地集中流转,建成了200多亩的黄蜀葵、葡萄、草莓等种植基地,成立了4个农民专业合作社,村民在家门口就可以打工,领取“打工薪金”和“土地租金”两份收入。

  今年71岁的杨秀考,20多年前妻子因病去世,留下脑瘫的儿子与其相依为命。23年来,他一直精心照料儿子,以前的日子过得非常艰难。如今,他家被评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一类低保和特困低保加起来,每月就有1000多元的补贴,他自己除了种植庄稼外外,还会抽时间到村里的产业基地打工挣钱,父子俩的生活也越来越好。

  “在很久以前,我家的生活十分痛苦,通过各级政府和村领导,解决了我们许多生活上的困难。他们经常走访看望我们的身体状况和生活状况,使我在痛苦中迎来了幸福,目前我们父子俩生活一年比一年好了。”沙坝村村民杨秀考讲到。

  当夜幕降临的时候,村里也热闹起来,村民们在灯下跳起了广场舞,他们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万万没有想到我们现在过这种日子,生活也好,天天跳舞,心里也爽快。”沙坝村村民袁志秀笑容满面地说。

  “过去,我们的生活最困难,过去老来也来难,现在老了也不难,年轻不欢我们老来欢,健体强身就心自安,男女老少来观赏,民间文化就是在团,山上山下就守鸡声,脱贫致富就沙坝村,活在社会就平安富,我们永远都不忘党的恩。”沙坝村村民陈拾英这样告诉记者。

  沙坝村主任何庆说起村里的变化,最大的感受就是,如今环境改善了,村民的素质提高了,生活也更加丰富多彩了。“我们沙坝村这个村容村貌得到了很大的改善,每家每户院坝、各家的串户路得到了很大的改善,出门基本上都是水泥路。在卫生方面,我们目前是一个星期一次大扫除,各家各户必须门前三包制都是搞得干干净净的,党委政府还帮我们配了一台垃圾车。目前我们村里面产业有葡萄、草莓、还有西瓜。我们下一步计划,大力把产业发展全村覆盖,让老百姓共同致富。”何庆告诉记者。

作者:熊明巧 张鹏编辑:李蓓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