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
联系我们 |
最新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 多彩贵州网 > 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网·贵州 > 大生态行动

一个南瓜背后的富民产业

2018/10/08来源:毕节日报

  日前,在黔西县杜鹃街道岔白社区,一位中年农民手捧一个又大又长的南瓜,饶有兴致地向村民介绍起他的南瓜“小秘密”。

  “我手里的这个南瓜,名叫‘蜜本南瓜’,在广州、珠三角一带可吃香了。17小时后,它将被运送到广州进行销售……”

  而在岔白社区的公路一侧,十余辆大货车依次排开,形如一条长龙。车辆一旁的院坝上,堆积如山的南瓜格外吸引眼球。现场,随处可见瓜农们忙着搬运南瓜装车的热闹场景。

  据介绍,贵州千喜鹤公司这批收购即将装车运输的南瓜总量达300吨,总值达30万元。在此之前,黔西县部分乡镇连片种植的南瓜就受到了各地商家的青睐,陆续销往贵阳、福建、重庆、长沙、广州等地,销售总值约100万元,预计今年的南瓜销售总额将逾7000万元。

  种植在黔西县的南瓜,为何如此“吃香”?这还要从三年前黔西县钟山镇陶家坝村连片种植的那300亩新品南瓜说起。

  2015年,一个在贵阳石板批发蔬菜的钟山镇陶家坝村村民,发现市场上的本地圆形南瓜不仅价格低廉,且很难售卖出去,而一种叫“蜜本”的柱形南瓜却很“走俏”,连连缺货。次年,该村民就在家乡实验性连片种植了300亩蜜本南瓜,当年就以亩产近4000斤喜获丰收,并以1元每公斤的价格很快售完。附近的村民都看在眼里,甜在心头。  

  2017年,黔西县与广州等市场成功对接,采取“党建+电商”和“农户+合作社+经纪人+平台”的运作模式,由市场方提供订单,在10个乡镇(街道)试点种植蜜本南瓜3000亩;2018年,又与千喜鹤集团,广州、重庆、福建,越南等市场方合作,通过产销对接、以销定产,积极进行产业结构调整,在18个乡镇连片种植秘本南瓜5万亩,籽总南瓜5000亩,试验种植广州市场所需的花生南瓜、香芋南瓜共计300亩,均获得丰收。

  这种以合作和订单生产的做法,加上贵州山好水好,生态环境优良,种植出的农特产品质量好、味道正,很受市场欢迎。其实不只是南瓜,黔西县近年来通过向全国各地市场大量采集数据信息,根据市场所需的农产品数量情况和质量标准,引进优良品种和先进技术,整合土地资源,因地制宜,合理分配种植,在各乡镇试点种植了土豆、黄瓜、西红柿、香葱、辣椒等十多个品种的农作物。这种以销定产、以市场为导向促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的模式在黔西县初见雏形。

作者:杨永焕 文礼编辑:李蓓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