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
联系我们 |
最新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 多彩贵州网 > 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网·贵州 > 绿色家园 > 毕节

毕节“八景”,你知道几个?

2018/09/27来源:毕节日报全媒体中心

在许多毕节人的记忆中

毕节有老八景

翠屏旭日 东壁朝霞

响水轰雷 丰落秋成

双峰脱颖 南山雨霁

龙潭夜月 灵峰仙境

如今,这八景

有的已经消失

有的已经改建

有的已旧貌换新颜

……

  一、灵峰仙境

  因毕节方言“s”与“sh”不分,以前毕节人总说,我们毕节管辖四个“市”(寺),这四个寺庙分别是“灵峰仙境”的灵峰寺、原七星关区医院的双井寺、观音庙的惠泉寺和北镇雄关的洗心寺。

  “灵峰仙境”是毕节八景之首,位于毕节市七星关区三板桥街道灵峰山。

  相传明天顺三年(公元1495年),滇籍高僧“燃指和尚”云游至此,见此处群峰竞秀,万山叠翠,气势雄伟,不禁感叹道:“此真乃我寻觅的仙境也。”于是在天顺五年,建成灵峰寺。

  二、响水轰雷

  响水滩瀑布同属毕节老八景之一,称之为“响水轰雷”。响水滩瀑布是全国唯一的城市天然瀑布。

  瀑布由10多条清溪汇成,在流经市郊山麓峡谷地带时,从河床落差处形成倾斜100余米、落差30多米的三叠瀑布群。

  清乾隆年间有一名士旅游至此,观赏瀑布后,挥笔写下五言诗:“淼淼自山隈,东流三叠来。狂澜思砥柱,愧乏济川才。”

  三、翠屏旭日

  “翠屏旭日”位于七星关区三板桥街道安家井翠屏山,因四季景物苍翠,视之如屏,因此而得名。

  明代大诗人杨升庵途径毕节观赏“翠屏旭日”后,曾赋诗盛赞此景。(《奇景行·毕节早行作》:“晴岚空濛幂朝彩,顿看色界澄飞霭。白云翻在半山腰,下窥深箐如银海。须臾赤日上青林,银海镕为紫磨金。穷岫瘁乡那有此,天教奇景换豪吟。”)

  现在的翠屏山属毕节市区的建设范围,景色尚在,正是培修的人文景点,正以崭新的面貌、迷人的姿态展现在人们的面前。

  四、南山雨霁

  此南山不是毕节大南山,而是泛指今毕节市郭家湾至洪山路后面一带山峦,特指南霁山而言。这一带曾是一片高低起伏的丘陵,连绵不断的山峦,平均高度为500米左右。

  山上幼林覆盖,葱葱茏茏,雨过天晴,霁色倍加,故称“南山雨霁”。为毕节八景之一。

  五、丰乐秋成

  “丰乐秋成”离毕节市区中心5公里,川滇公路越境而过,是毕节市郊约6平方公里面积的一个山间冲积盆地。四面群山环绕,岩石嶙峋。东有灵峰山,西有石岗岭,南有后山,北有垮山,此四山是丰乐盆地的天然屏障。

  这里气候温和,水源充足,土壤肥沃,适宜于水稻、小麦、玉米、豆类、大蒜等作物生长。居住在这块盆地上的毕节人,家家五谷丰登,户户笑逐颜开,毕节八景之一的“丰乐秋成”便由此得名。

  六、双峰脱颖

  在毕节城区内沿街向北眺望,可见两座雄伟的山峰,并立插入云端,势若参天,故有“双峰脱颖”之称。

  “双峰脱颖”位于毕节市区松山路口。相传唐代大诗人李白流放夜郎期间,武陵山一位异人慕名求见,临走时赠给李白两支神笔,后因李白遇赦忘记带走,便飞来毕节,化为文笔山。

  七、龙潭夜月

  龙潭位于毕节市区东北园峦山麓,水源自潭底下岩石中而出,每当碧空无云,月光皎洁的夜晚,明月倒映潭中,水面闪耀着浮动不定的水花,好像无数的鱼儿在水里跳动似的,有时又好像一潭碎银晃荡着细碎的银光,令人眼花缭乱,故此有“龙潭夜月”之称。

  解放后,政府在龙潭附近修建酒厂,利用龙潭水生产的“毕节大曲”成为贵州名酒。

  八、东壁朝霞

  “东壁朝霞”是毕节市区东北面山间胜景,明代建有7层雁塔一座,文昌阁一幢。清康熙五十九年(公元1721年)又建石塔于其上,题名“凌云塔”。

  因东壁蟠龙山际,塔阁相绵,绿茵苍翠,胜似帘围。曙光升起,瑞气顿生,甚为壮观,故称“东壁朝霞”。

作者:编辑:李蓓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