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
联系我们 |
最新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 多彩贵州网 > 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网·贵州 > 大生态成果

黔南州龙里十里刺梨沟喜迎大丰收

2018/09/25来源:多彩贵州网

  多彩贵州网讯(本网记者 吴蔚)近期,贵州省龙里县十里刺梨沟迎来丰收季。9月23日,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龙里县谷脚镇茶香村的村民们在采摘成熟的刺梨。

参与刺梨深加工的村民在家门口“上班”
茶香村致富带头人燕启富(右)被大家称为“刺梨哥”,9月23日,他在山里收购农户采摘的刺梨鲜果。

  黔南州龙里县是中国刺梨之乡,通过发展种植和深加工产业,刺梨成为了当地脱贫攻坚的支柱产业之一。

丰收的刺梨被送往加工厂
金灿灿的刺梨鲜果挂满枝头

  位于十里刺梨沟里的茶香村是龙里县种植刺梨最早的片区。这里曾经是人均收入不到400元的贫困村。通过发展刺梨产业,茶香村已形成了刺梨幼苗培育、刺梨花节旅游、刺梨果销售和加工等一条产业链,现在是远近闻名的富裕村。采摘季,还有不少外地的农民到这里参与生产,月收入能达到4000多元。

农户在采摘刺梨
农户在家门口参与刺梨深加工

  中国的刺梨在贵州,贵州的刺梨主要在黔南。近年来,黔南州已成为了名副其实的“刺梨之州”,是贵州省乃至全国刺梨产业发展的领跑区域。

农户正在制作刺梨果脯
手捧一个个金色的刺梨鲜果,农户喜笑颜开

  据了解,目前,黔南州刺梨种植面积已达75.8万亩,投产面积25万多亩,综合产值超过25亿元,受益农户8.05万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农户1.94万户。按照《黔南州刺梨产业发展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19年,黔南州刺梨基地面积将达到100万亩,投产面积50万亩,年鲜果加工能力达60万吨,综合产值将超过60亿元。

作者:本网记者 吴蔚编辑:李蓓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