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
联系我们 |
最新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 多彩贵州网 > 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网·贵州 > 大生态行动

赫章县马圈岩村:建起养鸡场 推开幸福门

2018/09/11来源:多彩贵州网

  多彩贵州网讯(本网记者 杨婧 杨永萍)落叶飘零,秋意渐浓。

  走进毕节市柳江畜禽有限公司(位于赫章县水塘堡乡马圈岩村),宽敞明亮的鸡舍里,成千上万的鸡群不停地鸣叫,却只见到七八个帮忙的工人。

  见记者疑惑,柳江畜禽有限公司经理田院平乐呵呵地解释道:“这可都是‘自动化’养鸡的结果。”谈起养鸡,田院平有说不完的话。

  “我们公司引进了智能环境控制器、饲料加工机器等设备,无论是通风、温度、湿度,包括蛋鸡的喂食、饮水、粪便清理等,只要在控制板上操作几个按钮便能轻松解决。”

全自动化程序操控养鸡

  “需要用人工完成的事情就是捡鸡蛋和包装鸡蛋。其实这两项工作也可以由机械自动完成,但为了减少鸡蛋破损,所以还是用人工完成。”

  “养鸡场目前有60万羽蛋鸡,一天下蛋45万枚,工人们大清早起来就得捡拾鸡蛋,分拣装箱上市,虽然每天忙忙碌碌,但日子过得有滋有味!”

  田院平告诉记者,养鸡场能有今天的规模,离不开赫章县各级党委、政府还有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

  近年来,赫章县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信念,统筹推进党建与脱贫攻坚、经济发展相融互动,进一步通过采取引进大户、资金入股、招商引资等方式,盘活农村土地资源,拓宽脱贫致富的道路,促进脱贫攻坚各项工作平稳高效推进。

  “发展产业是扶贫开发最基本的抓手,而产业发展最终目的是让群众的腰包鼓起来,村集体经济实力强起来。”马圈岩村村支部书记洪顺志说。

  “昔日低矮茅草房,村道处处烂泥塘;如今皆是水泥路,碧瓦青砖盖楼房。”回忆村里今昔巨变,马圈岩村村民们都笑着说:“好政策一波一波接着来,日子越来越有奔头喽!”

  据了解,过去马圈岩村除传统的小型种养业外并无规模特色主导产业,为了改变村集体经济落后现状,赫章县各级党委、政府和马圈岩村党支部经过认真调查研究,于2015年,引进了毕节市柳江畜禽有限公司,依托当地独特的地理位置和环境优势大力发展生态养殖。

  “当时养殖场地处山顶之上,土地因常年没人耕种,野草已经跟人差不多高,也没有修建配套的水利基础设施。”洪顺志说。

修建的大型蓄水池

  水是农业的命脉,没有水源,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只能是空谈。考虑到养殖鸡每天需要用水,当地政府为了扶持生态农业发展,积极与赫章县水务、环保等部门协商,最终决定,由该县水务局牵头负责,为养殖场寻找水源、修建蓄水池、铺设水管等相关水利基础设施建设。

  2015年8月,县水务局经过一番筹划,立即安排工作人员在马圈岩村10.5公里外找水源点,并选好引水沟路线,丈量全部所需铺设水管的长度,为养殖场的进驻奠定了基础。

  “我们又在养殖场500米之外的山顶泉眼处建了3个蓄水池,水池水深5.1米,水池容积2000多立方米,以便更好地为养殖场提供‘水保障’。”赫章县水务局主任陈浩说道。

  “把蓄水池的山泉水引到养鸡场,鸡吃了山泉水,安全健康又卫生,现在俺家鸡生活条件比人都好。”田院平戏言。

养殖场一角

  随着特色产业、山地养殖业的不断发展,村民的就业问题得到了解决,收入有了保障。

  “产业的发展覆盖了马圈岩村59户贫困户254人,产业带动贫困户覆盖率达90%。”洪顺志说,同时还带动了周边水潮村、新河社区、营丰社区等群众参与进来。仅2017年,村级集体经济累计增加到15.91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增加到7100余元。

  刘仪琴是马圈岩村村民,也是在柳江畜禽有限公司务工的工人之一。

  “以前我家种玉米和土豆,产量不够,经济效益低。自从我到养殖场上班,工作也不繁重,就是捡鸡蛋、包装鸡蛋,每个月就有3000多元的固定收入,还能照顾老人孩子,比外出打工划算。”刘仪琴美滋滋地说。

  当问及田院平对未来的设想,他信心满满地表示:“我们要把生态鸡养殖规模再扩大一倍,争取明年发展到105万羽,并带动全县的贫困户们参与到生态鸡的养殖中。”

  如今,马圈岩村闯出了一条激活壮大村集体经济发展的新路子,一幅脱贫致富、共奔小康的美好画卷在这片土地上正徐徐展开。(编审 倪淑琴)

作者:杨婧 杨永萍编辑:李蓓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