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
联系我们 |
最新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 多彩贵州网 > 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网·贵州 > 贵州试验

“顽石”变“富矿”:贵州六盘水点石成金

2018/09/10来源:人民网

贵州玄武岩产业发展研讨会现场。何开松 摄

  贵州玄武岩产业发展研讨会现场。何开松 摄

  人民网贵阳9月10日电 9月9日,以“点石成金 绿色发展”为主题的贵州玄武岩产业发展研讨会在贵阳举行。来自海内外的玄武岩纤维学术界、企业界和协会、政府的领导等就玄武岩纤维行业经验分享、业务合作、产业共性难题的攻克与融合发展等话题进行深度交流探讨。

  本次研讨会旨在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为引领,搭建中国玄武岩纤维行业经验分享、业务合作、产业融合的协同发展平台,全面展现国内外最新研究进展与成果,共同探讨行业共性难题攻关,在玄武岩原料配比、产品研发应用及标准制定等方面进行广泛讨论,把握产业发展趋势方向,达成产业发展共识。

  据了解,玄武岩纤维产业是绿色产业、生态产业,是国家大力支持和鼓励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具有广阔的发展空间。贵州拥有丰富的玄武岩矿产资源,而六盘水市拥有丰富的玄武岩资源且易开采,目前探明储量约380亿吨,以六盘水市为试点建立了研发生产基地,积极从事玄武岩纤维科技攻关和产品研发生产,目前势头良好。

  近年来,以玄武岩资源为依托的投资模式正开始兴起,川滇黔地区成武玄武岩产业投资的热点区域,而六盘水市以“玄武岩资源为依托,打造全球最大的玄武岩纤维生产制造基地和产业集群”的产业发展定位,融合发展考虑,当地煤电、建筑建材、新能源、大健康、电子、医药等重点产业可直接成为玄武岩产业下游需求领域,从而构建产业联动发展新格局。

  2016年,通过招商引资,按照“资源+产业”合作模式,依托丰富的玄武岩资源储备,六盘水从四川省引进石鑫玄武岩科技产业项目及其配套产业,如今已建成玄武岩纤维生产线3条、72台拉丝炉,实现年产能1.5万吨,成为全国最大的玄武岩生产基地,昭示了六盘水挖掘新型资源替代传统资源的方向。

  截至目前,玄武岩纤维产业整体发展势头良好,在浙江、四川、贵州等地已建立起玄武岩纤维生产、研发基地。六盘水市拥有丰富的玄武岩资源且易开采,目前探明储量约380亿吨,在六枝、盘州、水城、钟山均有分布。2018年7月,在盘州市还发现了全国最大的玄武岩原生金矿,共圈定12个金矿体。

  值得一提的是,六盘水将结合此次研讨会,以产业大招商为契机,以企业集聚和产业集聚为突破,以实用产品开发为支撑,着力在扩大生产规模、提高生产能力、降低生产成本、增强生产效益上狠下功夫。搭建产学研平台,开展玄武岩纤维的实验研究,改进和创新生产工艺流程,加速推进质量标准体系建设。

  此外,六盘水还将发挥专家资源优势,以市场推广运用为根本,积极推进玄武岩产品在交通、能源、国防、环保、航空、军事等领域的运用,为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王钦 实习生 何开松)

作者:王钦 何开松编辑:刘竹寒

相关新闻